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让金秋艳阳永远闪耀英烈辉光

发布时间:2018-09-30 10:08:17来源:荆楚网

  2018年9月30日,我国迎来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党的十八大以来,设立烈士纪念日,出台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规范烈士公祭程序,多次提高抚恤优待水平,推动公众广泛参与。(9月30日人民网)

  当“国庆黄金周”已经成为旅游消费的代名词,当“十一”引人关注的更多是假期计划,为祖国庆生的氛围已经逐步被旅游度假的热情给冲淡,就更少会有人想起,在十一的前一天,是我国的烈士纪念日,是以国家的名义,向为祖国的尊严、人民的自由而不惜抛头颅、撒热血、献生命的烈士英雄们致敬的日子。

  和平不是凭空而来的,幸福也不是从天而降的,都是由一群英雄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作为阶梯,一步步铺就中国走向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道路。我们不能忘记他们,我们应该铭记他们,我们关注的不应该仅仅只是如何欢度假期,我们思考的更应该是怎么去回顾民族的血泪史、纪念祖国的解放者、传承英雄的精气神。

  缅怀英烈,需要让诽谤者付出代价。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中出现了许多不同的思想,不和谐的声音,我们可以尊重并理解思想的差异性,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容许侮辱先烈、曲解历史、诽谤英雄的行为。“暴走漫画”丑化恶搞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作品《囚歌》;加多宝伙同网络大V调侃戏谑邱少云烈士;甚至在我们的各大著名高校中,精日辱华事件也频频发生。这些案例反映的不仅仅是个人素质问题,也不能以“娱乐”“好玩”的借口一笑而过,而是一种对屈辱的淡忘、对牺牲的漠视、对烈士的不敬,更应该受到严厉的打击和处罚,让诽谤者付出代价、让效仿者及时止步。

  缅怀英烈,需要为后继者树立榜样。树立精神,需要从娃娃抓起,孩子是民族的希望,也是民族的未来,在全社会弘扬尊崇烈士、感恩烈士、缅怀烈士的氛围,需要加强对孩子们的教育。不可否认的是,在当前的家庭以及社会教育中,家长督促孩子的总是学好英语,想尽办法出国留学深造,但是却没有多少家长会耐心的给孩子讲述英雄烈士们的英雄故事,向孩子们普及“烈士纪念日”的由来,教导他们如何去铭记历史,发奋图强。在“留学热”“出国潮”蔚然成风时,对孩子们爱国主义的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要让他们发自内心的了解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学习英雄精神。

  缅怀英烈,需要使前行者行稳致远。过往辉煌的革命史页中,无数英烈先贤,都是中华民族宝贵的财富,也是中华民族前进的力量。在第五个“烈士纪念日”里,让我们坚实自己的脚步,去思考民族的来路、去回顾祖国的历史、去缅怀崇高的英雄,因为崇拜英雄我们才能坚定信仰,因为铭记历史我们才能永不懈怠。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仲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