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平凡劳动者给国庆小长假添光彩

发布时间:2018-10-08 09:14:52来源:荆楚网

  国庆小长假结束了,而从小长假开始,就有媒体报道,很多劳动者都在坚守岗位,任劳任怨,为确保小长假人们的出行默默做着奉献。其中,有值班的医护人员、景点清洁工、高速工作人员,以及坚守岗位的工人、警察、编辑等等。

  例如,10月1日,八达岭长城景区入口,年近60岁的王大爷一早开始打扫景区街道,7天不休。丽江古城60岁的送货工李治彬推着三轮车给一家果茶店送水果。这些水果都是从批发市场买来的,送一趟能挣一二十块钱。为避免撞到游客,三轮车不能骑。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西路,何大姐正在进行国庆假期的环卫工作,据她介绍,国庆假期工作量最大,下班得到晚上十点。小蓉是上海一家媒体网站编辑,假期首日其值班负责剪辑国庆百姓动态。小蓉说,看到大家玩很羡慕,自己计划把本职工作做好后也出去旅游……

  其实,像上述小长假坚守岗位的劳动者,没有报道出来的肯定还有很多。这些劳动者并没有什么惊人之举,都是在默默劳动。然而,正是这样的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但凡人善举已传递出温暖。国庆小长假,我们收获的不仅是劳动后短暂的闲暇和放松,还收获了感动,这令国庆小长假更温暖,更具亮色,也给国庆小长假添光彩。

  出于生1988年的单兴,今年刚满30岁,作为上海市儿童医院的一名儿科医生,他在国庆期间仍然将加班上岗,整个假期一半时间献给了临床。10月1日下午,单兴仍在手术台上给3个月的先心病患儿做手术。就在前一天,他还参加了医院组织的一场献血。他所在的心胸外科,接诊的患儿大多为心脏病患儿,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占据了绝大多数,这些患儿的年龄都很小,最小的甚至只有3个月,而每次手术至少花费3小时。

  是的,像单兴这样的默默奉献着,一定还有很多。如今是自媒体时代,不少人追逐网络舆情热点,或激浊扬清,鞭挞社会丑陋现象,或建言献策,为国家大政方针做好解读。但同时,更多的传播者都不忘记社会责任,不断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默默奉献,为他们点赞。这就在无形中产生了一股强大的道德力量。

  是的,这是这些朴实无华的劳动者,以他们辛勤的劳动,为国庆小长假中人们的安全出行,或是正常生活默默地做着奉献。小长假期间,总有一些人在节假日期间仍然坚持工作,交通、电力、医院、消防、公安、新闻、通讯、环卫、商业、农业……由于他们的坚守,我们才有了便捷的交通、畅通的公路、整洁的环境;正是由于他们的坚守,我们才能享受寄情山水的愉悦、购物的快乐、团圆的幸福;由于他们的坚守,我们的国家才有丰收的喜悦、祥和的氛围、安定的国防……

  国庆小长假期间,肯定还有像上面提到的敬职敬业者,他们就生活在我们身边。让我们用自己的双手或敲打键盘,或纸上书写,把他们的事迹广为传播,为社会的和谐和文明,为我们身边的善和美摇旗呐喊,添砖加瓦。十一期间,我们休闲、娱乐、读书、旅行,同时我们还收获了温暖和感动。没有确切的统计数字告诉我们,在这个国庆小长假中,究竟有多少人牺牲了休息的权利,坚守在工作岗位。是他们的努力,社会肌体才得以正常运转,城市、乡村因为他们的付出而祥和,千家万户由于他们的坚守而安心。

  这些劳动者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个甚至几个家庭的付出。对于这些劳动者中的不少人来说,节假日坚守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是他们舍弃了个人的休息、家庭的团圆,以一人的坚守,换来多数人的闲暇,以一己家庭的“残缺”换来千家万户的和美。我们现在所享受的,正是他们所失去的。由此,平凡劳动者给国庆小长假添光彩,让我们向这些劳动者致敬。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