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广州寻人”寻到的“荆州财富”

发布时间:2018-10-11 14:30:25来源:荆楚网

  国庆期间,一名醉酒乘客在广州打车,迷糊之间竟然多付了32080元。“的哥”发现后,紧急向公司报备,并通过多种方式寻找到了失主,并还回了醉酒乘客转错的3万多元。(10月9日荆州新闻网)

  “的哥”佘荣昌是湖北荆州人,他的事迹经过新华社、人民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全国各大媒体转发后,赢得了不少网友的点赞,更令家乡人倍感自豪。因为荆州人在外地的善行义举并非孤例,在河南漯河,杨振环一家人救人不留名;在浙江温州,周大军勇斗劫匪英勇牺牲;在义乌,赵子军舍身勇救轻生女子;在乌鲁木齐,王中银勇斗歹徒;在广东东莞,张杰见义勇为……他们各有各的事迹,却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荆州人。

  从佘荣昌“广州寻人”,我们不难寻到难能可贵的“荆州财富”。这财富散见于祖国各地,更不乏“身边的感动”:以鲜血捍卫正义的英雄司机周远平、为救人而英勇牺牲的大学生刘飞和高维、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刘德芬、荣登中国好人榜的“举牌爷爷”汪长荣、照顾病妻44年的张高林、倒在工作岗位上的乡镇干部王梅、医生万正美,以及“10.24”见义勇为舍己救人英雄群体……“东船”事件更是让“小城大爱”持续发酵, 民间善举蔚然成风。

  荆州何以英雄辈出,典型迭现?毫无疑问,这是当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成果。近几年来,荆州市、县两级每年都要开展“感动市、县十大人物”、“荆州好人”等评选活动,通过举办英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系列文化活动,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典型的宣传推送力度,广泛培育见义勇为、乐善好施、爱岗敬业、扶老爱幼的良好氛围。比如,走过13个春秋的“感动荆州”评选活动,先后推出了120多位年度人物和群体!就在近日,江陵四名学生因扶助倒地老人荣登2018年第三季度江陵道德模范榜之“江陵好人”。

  善行无疆、义举不息。一次善行义举,不仅让一个当事人、一个家庭感受到温暖,更能影响带动一批人、一座城。每个令人感动的好人身上,都有一种无形的精神,他们的精神成为荆州人民的共同财富,他们的名字,点缀并照亮着荆州的精神天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如何培养一大批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各方面与新时代要求相符合的时代新人,让更多的人伸出善良与正义之手,少不了环境的培育和媒体的宣传。事实上,“荆州财富”的累积形成已经为我们找到了答案。从这个意义上说,“荆州财富”,不只是属于荆州。因为,精神财富不仅能激起一个城市昂扬向上的力量,更能推动社会文明的进步和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