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答好新时代“接班人之问”

发布时间:2018-10-29 12:03:37来源:荆楚网

  “要突出对党忠诚,培养造就新时代可靠接班人。”在25至26号召开的湖北省组织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蒋超良用处理好“德与才”、“量与质”、“养与用”三种关系,要求全省组织部门做好“接班人”的选育工作,奋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百年大计,需要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而接班不仅是一种光荣,更意味着那份沉甸甸的责任和能力。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的目标、新的形势、新的斗争,接班人的选择更是要精准到位。那么这个“关键之人”从哪里来?蒋超良书记用三种关系给出了“接班人之问”的湖北答案。下一步,组织部门就是要将这三种关系贯彻落实,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的新时代答卷。

  用好一个标准。《周易·系辞下》曾记载,“德不配位,必有灾殃。”德是首要、是方向,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对于手有权力的党员干部、满载希冀的接班人来说,德更是必须具备的首要条件。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地方或是片面看中个人能力,没有将德的考察挺在前方;或是将“德”字虚化默认为是无法考证的概念,在选人用人时一笔带过,这些做法都导致了一系列不良影响,甚至一些让年轻干部年纪轻轻就成为政治上的投机者、行动上的两面派。当明白,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选拔任用干部的一贯方针和根本原则,也是我们党保持纯洁、一茬接着一茬干的长胜秘籍。这就需要我们用好“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识人用人标准,不仅要在思想上端正态度、摆正位置,更要在行动上赋予这一标准更多的可操作空间,使之真正在使用落地上花功夫、见实效。

  蓄好一个库容。接班人要选的出、选的好,除了要有“伯乐相马”的眼光,关键也还要有足够的千里马竞相奔腾,可供选择。正是基于这一点考虑,蒋超良书记特别提出要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一方面充实年轻干部数量,另一方面提高年轻干部能力素质,而做好这一“量与质”的关系就要求组织部门不仅要扩大增量,更要做优存量,做好后备干部“人才库”的蓄容。不止是开拓眼界、广开言路、加强调研,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来掌握一批;更要在现有掌握的基础上做好年轻干部的“锻炼工作”,毕竟材质疏松的“速生树”终究长不高,提高现有干部的抗风险、抗压力、抗打击、破难题、攻险关能力才能做好接班人的蓄容工作,为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打好坚实基础。

  做好一个转变。在基层干部工作中,笔者也曾经听过“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感慨。的确,当下确有部分年轻干部、基层人才因为平台不够、机会不好得不到“重视”而产生这样的遗憾与感慨。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当下的选人用人模式是充分依赖于上级领导的“伯乐制”,这就使人才的冒尖过多的受制于“人为”。要让“接班人”脱颖而出,组织部门就必须做好一个转变,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在这次会议上蒋超良书记就此给出了一记好药,即“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这就组织给予更多的年轻干部担大任、做大事、挑大梁的机会,不止在实战中培养“接班人”,更在“看实绩”中让更多优秀“接班人”得到平台、舞台,为“新时代的接班人之问”给出更好、更精彩的答案。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