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绘出新时代干部监督的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8-07-05 17:14:06来源:荆楚网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加强党内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

  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各级党委都要认真领会并深入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建立“四管”干部从严管理体系的重要指示。新时代,要想使领导干部规范行使手中权力,养成忠诚干净担当的主观自觉,必须转变监督方式,努力绘出多视角、全方位的干部监督新路径。

  要扩大范围加强探照,由工作圈向生活、社交圈伸展。实践证明,“生活圈”“社交圈”内的不正常往往会影响干部权力的正常运用。“小节”管不住,“大节”必失守。要通过对领导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获取平时靠干部考察掌握不了的信息。要从八小时之内延伸到“八小时以外”。探索尝试将“忠于配偶”纳入干部考核内容,对“八小时以外”监管机制进行有益探索。

  要关口前移防患未然,由事后监督向全程化监督延展。变被动的事后监督查处为积极的事前防范,这也是关心爱护干部的重要手段。有针对性地建立防患于未然、行之有效的监督制度,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发展成大错误,加强事前防范,实现关口前移。通过干部档案审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信访举报查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听取和特别监督档案查阅等,进一步加大干部任前监督的工作力度,把好领导干部的入口关,有效杜绝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防止“带病提拔”。

  要转变观念由点到面,从向个人监督向对班子监督拓展。要健全和坚持领导班子定期报告工作、民主评议、重大失职失误行为责任追究等制度,不断完善规范领导班子的议事、决策行为,强化领导班子内部的自我监督效果。班子成员之间应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解决好领导班子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要标本兼治固本培元,由注重查处向惩防并举扩展。在对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的同时,还应经常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用好提醒、函询和诫勉的组织措施,对一些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早进行提醒和教育警示,防患于未然,防止小错误酿成大问题。当然,对于那些已经触碰到法律底线的领导干部,要排除干扰,严格依法予以惩处,决不能姑息迁就、心慈手软。

  要整合资源连线拉网,由单一监督向合力监督施展。探索建立各级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组织人事部门应与纪委(监委)、巡视巡察、公检法司、环保审计、人社国土、卫计信访等部门联合协作,发挥叠加效应,做好领导干部的日常考察、勤廉公示、警示教育等工作。建议在联席会议的基础上设立协调委员会,协调处理各联席单位之间的日常监督工作,实现成员间的信息资源共享,促进干部监督工作的有序开展。以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网络,促进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手中权力的规范行使。

  来源:荆楚网

  作者:樊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