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把选人用人这碗水端平

发布时间:2018-07-05 17:09:06来源:荆楚网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7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谈到今后如何选人用人时,习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历史高度,把脉定性、把舵定航。他指出,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
  “治天下唯以用人为本,其他皆枝叶事耳”,任何时代背景下,选人用人在治国理政中都具有极端重要性。作为从事干部工作的组织工作者,要秉持公道正派、不偏不倚的核心工作理念,把选人用人这碗水端平,选好人、用准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干部服气。
  要有“慧眼识人”的本领。“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韩愈这句广为人知的话语,寥寥数字,却道出了对未能被“伯乐”看中的愤懑与不甘。当下,不少地区发掘优秀干部的“渠道”还不够“宽”,干部考核方式比较单一,加上“打招呼”“找关系”的现象依旧存在,不少组工干部在“选人”上,容易“顾此失彼”。要把党性强、能力强的干部从“人群”中选出来,还需多想“心思”,不断完善考核体系,通过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等方式,近距离接触干部。
  要有“任人唯贤”的担当。“用一闲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会蔚然成风”,选用有担当、重实干、有闯劲的干部,才能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一段时间以来,少数组织干部在工作中,或“扛不住”上级领导的暗中“吩咐”,或“顶不住”亲戚朋友的“旁敲侧击”,或“敌不过”极少数“特殊背景”的压力,难以做到不偏不倚、公道正派。这显然违背了一名组工干部最基本的职业底线。党的事业需要关键时刻冲在前、顶得住、站得稳的好干部,因此,组织工作者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责任、人岗相适,选配任用干部。
  要有“爱才惜才”的情怀。组织部门是广大干部的“娘家”,最值得依靠、最温暖的港湾。作为“娘家人”,组工干部要用真情、用真心去关爱干部。尤其是在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他们由于地理位置较远,能参加的组织活动本就不多,能感受到组织关怀的机会也更少。一些基层干部为了干好一线工作,常常顾不上生活条件的简陋、就医方面的不便,还可能要克服不能每天回家、不能照顾家人的愧疚,因此,要给予他们更多工作上的理解和生活上的支持。

  来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