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用好组织这一“力量之源”

发布时间:2018-07-05 15:35:02来源:荆楚网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对组织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其中在说到党的组织体系时,用了“全面领导”“全部工作”两个全字,指出党的组织体系极端重要性。

  组织力就是战斗力。列宁同志曾指出,“工人阶级的力量在于组织”。毛泽东同志在《红军第四军前委给中央的信》中也提出党的组织力的概念,并在《论持久战》中把政治组织力的强弱作为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重要因素予以深刻论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反复证明,党的力量来自于我们的组织力。而组织力的形成并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自然形成,需要严密科学的组织体系作为支持,本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将组织体系作为提升新时代组织力的重要部分提出,既要求我们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又要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还要坚持抓好每一个党员细胞。如此才能不断增强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用好组织这一“力量之源”,朝着伟大目标砥砺前行。

  瞄准核心,做到力往一处使。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也是各级党组织的能力要求。我们常说,各级党组织要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实现由上至下的“同频共振”。其实这不只是要求,更是实现好发挥好组织力的内在规律需要。举生活中的例子便可说明,比如,聪明的放牧人总会选择羊群或者牛群之中的一位领头者来带领整支队伍前进;我们在做力学分析时也会发现作用在同一方向上的力才能释放出最大的能量。试想,如果一支队伍里面出现两只领头羊,或者一左一右的两种力作用在同一物体上,那么必然会出现混乱或者消耗。对此各级党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瞄准核心,做到中央的声音一锤定音,中央的精神坚决贯彻,形成一呼百应的态势为发展聚合力。

  抓牢重心,实现落实力下沉。如果把党中央比作一个人的大脑和中枢,按照我国现行的体制党的地方组织就相当于四肢躯干起到干事落实的重要作用。当前,我们在改革和发展中遇到很多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有的还比较突出。比如,经济发展方式粗放、资源约束加剧、环境压力增大、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繁重等矛盾和问题,正在日益显现出来,针对这些问题中央多次下发《意见》《规定》来指导解决。即然方向已定,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地方组织来执行党中央的政策坚定不移抓落实,这些矛盾和问题很难实现“面目一新”的解决。这就要求党的地方组织以对党、对人民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迎难而上的勇气“下深水”,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有令即行、有禁即止。与此同时,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具有特殊地位,既要抓好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又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拧成一股绳,避免“两张皮”。

  强化忠心,激活组织生命力。我们党的根基在基层,党的肌体细胞是党员,每一个党员干部有能量,党的基层有活力,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因此作为组织体系中最小也是最重要、最具体的一员,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从“个人埋头干事,进步组织关心,业绩群众公认”到“把进步交给时间,把成长交给组织”,要明晰干部的成长离不开党组织的精心培养。所以无论到哪里、无论走多远都应感恩党组织提供的平台和关怀,用兢兢业业、忠于职守、义无反顾的工作态度向组织致敬。同时在工作生活中还当将个人看小一点,树立服从和大局意识,严守党组织原则和听从党组织号令,如此才能释放组织的最大生命力。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