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车站“滑滑候车椅”滑走的是民心

发布时间:2018-11-28 14:42:34来源:荆楚网

  11月26日,成都市民李先生在驷马桥公交站台等车时遇到了烦恼,他在站台上看到了弧形的“滑滑候车椅”。对此,记者查询到相关报道。报道中有关部门回应,公交站台的候车椅之所以如此设置,是为了防止被流浪人员当“床”使用。(11月26日封面新闻)

  近几年,随着城市公交线路的不断完善,城市公交车逐渐增多,公交站台也在日益改进。为了能让等候公交车的市民有地方做,公交站台通常会设置座椅。成都某公交车站的候车椅却不同寻常,被市民戏称为“滑滑候车椅”。据了解,该座椅由不锈钢制成,座椅呈弧形,刚坐上去,身体便开始往下滑。何以让大众式候车椅变“滑滑候车椅”?

  “滑滑候车椅”的由来更是让人哭笑不得。据相关部门称,之所以设置这样的座椅,是为了防止被流浪人员当“床”使用,言语之间也透露着些许无奈。平坦舒适的椅子很容易被流浪人员“霸占”,不仅影响城市形象,广大市民也无法使用。而按照相关部门说法,为提高座椅使用率,不得已才出此下策,竟是为了市民考虑。

  虽说设置“滑滑候车椅”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刁难候车市民,但结果却并不理想,广大市民不买账,“上座率”出奇的低,同时也充分暴露了“滑滑候车椅”本身存在的设计缺陷。该座椅由不锈钢制成,本身就很滑,且座椅呈弧形,市民刚坐上去身体便会下滑,根本坐不稳;如果做得时间久了,很是累人。如此不贴合民心的举措,何来“上座率”?

  毕竟,座椅是供给市民使用的,倘若都不去坐,那便失去了设置的意义。“滑滑候车椅”的出现,虽“成功”的避免了流浪人员“霸占”,但也让许多候车市民无奈“中招”。值得深思的是,此举究竟惩罚的是谁?是为数不多的“霸座”流浪汉还是广大的候车市民,相关部门需看清其中的利弊关系方能做出正确决策。值得注意的是,“滑滑候车椅”的由来,仅是为防止流浪人员“霸座”,而让多数市民“受委屈”,是否有避重就轻之嫌?在等候公交车人群中,有老人、孕妇、孩子等,他们都需要哪怕是在片刻时间中得到休息,明显现实会让他们失望。流浪人员毕竟只是少数,为对付其“霸座”,竟想出这样的“招数”,着实不妥。

  公交车站设置“滑滑候车椅”看似小事,但滑走的却可能是民心。解决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务必要站在为民谋福利的角度上。不能片面的出“奇招”、想“阴招”,而要从根本上解决民众疾苦。

  稿源:荆楚网

  作者:翟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