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跪拜“神高粱”,谴责后更需治病

发布时间:2018-12-07 09:13:06来源:荆楚网

  一根高粱因长到5.7米高,被称为“神高粱”,引得人们纷纷举香跪拜。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事发于山东菏泽某地。今日(12月6日)菏泽当地警方表示,已向群众解释,“这是迷信”,目前高粱已被铲除,但仍有群众对“神高粱”生长地跪拜。(12月6日 《新京报》)

  因为高粱长高至5.7米而被村民奉为神物,山东荷泽这一迷信案例的曝光,反映出在一些乡村群众科学认知的现实,也暴露出当地科普的落后。在谴责批判之外,在逞一时口舌之快后,更需要反思,为何还会有村民对这一普通的自然现象变得那么自甘伏首跪拜?除了跪拜“神高粱”,其他的一些迷信现象是不是也该反思?

  对于当地群众而言,高粱长到5米可能不多见,这或许是一个奇事,引起群众的好奇甚至崇拜也未尝不可。但从农技人员角度来看,高粱在水肥保障充足的情况下是可以达到5米多的情况,这是不足为怪的。这种信息掌握上的偏差,导致了村民“说不怪为怪”了。如果再有一些“不明真相”群众的被鼓动下跟风,跪拜“神高粱”自然就会一传十、十传百的传播开了。

  面对群众的盲目迷信跪拜,当地迅速采取了应对措施。当地派出所将“神高粱”予以果断铲除。这或许从物的实体上消灭了“神高粱”,但作为“神”的角度上,“神高粱”仍然高高耸立在部分群众的心中,“神圣不可侵犯”。事实也证明,即便“神高粱”被警方铲除,部分群众还是不惧路途遥远前来跪拜。

  警方在随后的案情公布中表示,跪拜“神高粱”案件背后可能有人操纵,存在涉嫌诈骗的可能。虽然有被人操控的嫌疑,但案件暴露的部分群众迷信思想严重的事实却不可辩驳。即便警方铲除了“神高粱”,也一时难以铲除残留在人们心中对“神高粱”迷信的思想。

  有人对跪拜“神高粱”与乡村等地域划上等号,事实上,确实存在着乡村地区迷信思想突出的问题,但不能单纯地将迷信思想与乡村划等号。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不管是在沿海发达地区还是在内陆地区,迷信思想在各地都以各种形式存在。往飞机发动机里投币祈福的,往文物井里投币祈福的,请神汉治病的,大有人在,即便经管理人员劝导也无济于事。这反映出科学普及虽然取得巨大成就,但有的群众迷信思想还根深蒂固,科学普及仍然任重道远。

  对于跪拜“神高粱”一事,既要果断铲除“神高粱”,还要查查谁在背后鼓动从事违法行为,更重要的是继续加大科学普及的力度,铲除迷信思想残存的土壤,不给迷信思想以及有违科学的任何其他思想以苟活的空间。这不仅需要科普人员积极参与,也需要广大群众的主动参与,缺乏任何一方的努力,对跪拜“神高粱”的治理,都将是一厢情愿。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