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民警创作“土味RAP”,有才更有爱

发布时间:2018-12-25 09:47:53来源:荆楚网

  “恩施的冬天已来临,也是烤火的高峰期,不管你烧的天然气啊还是液化气……”12月22日,这段用恩施方言演唱,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RAP视频,一经发布后引起热议。(12月24日 澎湃新闻)

  这段被微信公众号“湖北公安”戏称为“土味RAP”的视频,由湖北恩施市公安局民警创作、录制。恩施民警创作“土味RAP”,一方面说明他们有才,另一方面说明他们心中有爱。

  有才,是因为创作“土味RAP”并非易事。RAP是黑人俚语中的一个词语,中文意思为说唱,即有节奏地说话的特殊唱歌形式。它以在机械的节奏声的背景下,快速地诉说一连串押韵的诗句为特征。恩施民警创作的这段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RAP视频,语言简单朴实,很接地气,朗朗上口,场景设计十分贴近生活现实,视频中民警着装规范,值得观看。相关民警讲,歌词创作几易其稿,经过一个星期的策划、拍摄,表明他们在RAP创作、视频制作上下了一番功夫。恩施民警创作接地气、易理解、方便传播的RAP视频,是他们对艺术创作富于激情,饶有才华的反映和展现。

  有爱,是因为心中装着人民群众。恩施民警创作“土味RAP”,根本动因是提醒人们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恩施市地处山区,居民都有冬季用木炭、天然气取暖的习惯,如果不开窗通风,非常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致伤致残甚至死亡。据统计,仅在12月11日至13日近3天时间,恩施州中心医院西医部急诊科接诊一氧化碳中度患者达25例,其中多为3人以上的群体中毒事件,均为冬季取暖烤炭火、天然气所导致。恩施民警创作“土味RAP”,目的是预防悲剧重演。

  恩施民警在经过对当地一氧化碳中毒造成群众伤亡的典型案例进行归纳总结后,发现致人死亡事故主要是因为热水器安装在室内,或是睡着后天然气泄漏、取暖未通风所致。为提高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针对性,于是乎,正确安装热水器、睡觉前熄灭炭火、使用炭火煤气时要开窗透气,成为了歌词的主要内容。在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上,恩施民警不是采取枯燥乏味的说教,而是用恩施方言演唱RAP,易于为大众所接受,易于入耳入心,达到有效提醒和教育的效果。

  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人民警察的主要职责。恩施民警创作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土味RAP”视频,是用聪明才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服务人民群众。恩施民警创作“土味RAP”,有才更有爱,别具一格、用心良苦,值得点赞。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