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解决“小区停车难”宜快不宜拖

发布时间:2019-01-04 09:18:54来源:荆楚网

  没买车位就不能开车进停车场?1月1日下午,南宁市汇东星城小区三期有业主开车进不了停车场,不少其他车辆被堵在小区外进不来,导致停车场入口被堵,从出入口排队排到了那洪大道,引发其他业主不满,“对开发商或者物业不满,可以向主管部门投诉反映,而不应该这么做。”当晚,相关部门介入此事进行协调。(2019年1月2日《南国早报》)

  随着车辆的不断增多,停车难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也给人们的生活和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在各种停车难中,小区停车难问题是最突出的,各个小区普遍存在着车位不足的问题。如果说其他停车难都可以规避,比如去超市购物不好停车,就可以少去或近步行去,那么小区停车难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儿,也引发了不少邻里之间、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

  小区停车难,并非小事一桩,事关百姓的切身利益。试想,市民的停车需求得不到满足,就必然会滋生违章停车,小区公共绿地、消防通道就可能成为人们车辆乱停乱放的“重灾区”,甚至还会出现南宁市汇东星城小区停车场出入口被堵这样的“闹剧”。

  就事论事,小区物业规定,没有车位的业主不能开车进小区,于情于理都是“越权”之举,业主即便没购买或租车位,进小区暂时停车也是合理的。不过,由此引发个别业主堵停车场入口的做法,想借此表达对对开发商或者物业的不满,从情理上可以理解,但这一做法显然是侵犯了其他业主通行权益,扰乱了小区正常的社会秩序,实在是不可取。

  值得注意的是,“没有车位的业主不能开车进小区”这样的物业规定,不但不能很好地解决小区停车难问题,反而会激化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恶化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实际上,很多小区车位规划不足是造成当前小区停车难的先天原因,再有就是开发商为了回笼资金将小区车位改租为售,降低了小区车位利用率,加之租售面向社会的随意性,一些外来车主的介入,进一步加剧了小区停车难。

  那么,如何破解小区停车难这一问题呢?总的来说,就是宜快不宜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广泛征求民意,制定出台有关房地产开放项目车位和车库租售管理规定,比如开发商卖房前须公示车位售价,小区车位出租率不能低于20%或者只租不售,开发商出租车位不得租赁小区外的个人和单位或租期不得超过半年,等等。这样做的结果,显然有益于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凤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