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读编往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省高校“大学生网络评论实训基地”评论沙龙
发布时间:2014-10-20 10:02:03来源:荆楚网

  以荆楚网与湖北省各高校建立“大学生网络评论实训基地”为基础,以《东湖评论》为平台,开展的系列评论沙龙活动。
  高校评论沙龙第1期:《黄金时代》PK“黄渤时代”
  活动时间:2014年10月15日
  参与成员: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廖声武院长、杨翠芳副院长、张瑜烨主任以及湖北大学“琴园论道”社团12名学生评论员
  主题概要:人们习惯把电影分为商业片和艺术片,前者票房大热,后者电影节大热,似乎观众与专家、市场与艺术泾渭分明、难以统一。但事实上,近年来,很多文艺片的大卖颠覆了这一固有观念,从去年的《致青春》到今年的《后会无期》,动辄上亿的票房不禁让人思考,是受众市场发生了变化,还是文艺片的气质已不再单纯?
  文艺片还能“文艺”多久?票房失败是文艺片的魔咒?《黄金时代》失了黄金是否算失败?被大众接受的艺术创新就是好电影?   >>>点击看详细

 

 

  高校评论沙龙第2期:《高山流水》觅知音
  活动时间:2014年11月4日
  参与成员: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周耘老师,荆楚网副总编辑张剑,以及来自武汉音乐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的近30位高校学子
  主题概要:在很多人的心中,歌剧是“贵族艺术”,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在娱乐多元化的今天,人们有了多种方式的娱乐选择。歌剧与观众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一种高山流水遇知音的关系。因为歌剧如果不能凭借其本真的艺术魅力吸引观众,那么它早晚会绝迹于演出市场。艺术到底是要高大上,还是更该接地气一些?  >>>点击看详细

 

 

  高校评论沙龙第3期:高雅艺术如何走进大学校园?
  活动时间:2014年11月11日
  参与成员:武汉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周耘,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张瑜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新闻学副教授顾建明,以及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音乐学院的近30位高校学子。
  主题概要:生活是创作的源泉,符合大众审美的歌剧,不仅能使其不再只是少数人的享受,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补充年轻观众们对于生活、对于本民族文化的认知缺陷。艺术若非扎根于现世生活,也就失去了其滋生的土壤。>>>点击看详细

 

 

  高校评论沙龙第4期:从青春片看大学生性教育
  活动时间:2014年12月24日
  参与成员:武汉达临性学博物馆馆长黄永阶,以及来自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的近20位高校学子。
  主题概要:从《那些年》到《致青春》到《同桌的你》再到《匆匆那年》,这两年,青春怀旧类的电影层出不穷,且票房还一如既往的好,华语电影像是走进了一个为青春而青春为怀旧而怀旧的走火入魔般的怪圈,而这类电影里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相似情节——打胎。难道青春的表达,一定要与流产挂钩吗?没有打胎的青春,就不能称之为青春吗?  >>>点击看详细

 

 

  高校评论沙龙第5期:武媚娘为何成了“捂媚娘”?
  活动时间:2015年1月14日
  参与成员:武汉纺织大学赵静老师,以及来自湖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近20位高校学子。
  主题概要:武媚娘在荧屏上抛胸,大家说不好,现在终于只见人头不见胸了,大家还是说不好,这把剪刀并不好拿,你如果睁只眼闭只眼,有人说你不尊重历史,不尊重青少年,可要是剪得一点想象的空间都没了,又会被视为固步自封,里外不是人。  >>>点击看详细

 

 

  高校评论沙龙第6期:国产动画离“大白”还差多远?
  活动时间:2015年3月25日
  参与成员: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的近20位高校学子
  主题概要:敢问最近最流行、最抢手、最惹人疼爱的私人健康顾问是谁?当然是《超能陆战队》中的“Baymax”了!或者你可以叫他大白、白胖胖……这个高大、臃肿、线条简单的气球人可是目前全世界电影观众们的心头爱。大白到底是何德何能,捕获了众多影迷的心呢?>>>点击看详细

 

    

  高校评论沙龙第7期:从电影《战狼》看现代革命军人形象
  活动时间:
2015年4月24日
  参与成员:两位优秀的国防生,以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等高校的12位同学。
  主题概要:《战狼》主角冷锋的形象与你心中革命军人的形象一致吗?作为一名军迷和影迷,你知道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四有”标准吗?对比国外的军事题材影视,你认为国产军事片有什么优点和不足?除了影视作品以外,你认为还应该如何创新手段进行现代革命军人的宣传,树立新时代“四有”军人形象?>>>点击看详细

 

 

  高校评论沙龙第8期:从“低头族”看高校课堂文化
  活动时间:2015年5月28日
  参与成员: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美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等高校的12位同学。
  主题概要:“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低头玩手机。”这个网络上流传很广的抱怨,正是很多人真实生活的写照。一项网络调查显示,许多中国人自清晨至深夜一天都有手机相伴,“手机依赖症”已经成为社会“流行病”。>>>点击看详细

 

 

  高校评论沙龙第9期:国产电影创票房奇迹是实力还是机遇?
  活动时间:2015年7月30日
  参与成员: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的10位同学。
  主题概要:近来,多部国产电影占据各大影院,引发暑期档全民观影热潮。国产电影扎堆上映,不仅没有互相遭受冲击,反而齐心协力挤进了内地电影票房的前列。
  《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煎饼侠》等电影的热映势头不减,有望持续刷新国产票房纪录。然而,在高票房的背后,是电影实力的展露还是营销手段的主导?中国电影市场能否保持坚挺,延续火爆票房?>>>点击看详细

 

 

 

  高校评论沙龙第10期:当代社会如何传承抗战记忆?
  活动时间:2015年8月28日
  参与成员:武汉本地3位知名评论员以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的10位同学。
  主题概要: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在这特殊的时刻,重新审视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对于我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甚为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如何让抗战的历史真正的在年轻一代心中铭记,如何让抗战的精神不断的在年轻一代骨髓中流传,是我们值得深思的。>>>点击看详细 

 

 

  高校评论沙龙第11期:如何守望我们的传统节日?
  活动时间:2015年9月25日
  参与成员:武汉作家胡榴明老师、今古传奇文化公司原创部图书编辑石磊老师以及来自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校的20位同学
  主题概要:清明、端午、中秋,说起这些传统节日,你能想到什么?粽子?月饼?也许有人还会记起诸如“清明时节雨纷纷”、“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等千古流传的诗词名句,但除此之外呢?
  大学生是传统节日的重要传承群体,他们对于传统节日的认知与态度,将直接影响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我们希望能以沙龙这种全新的传播形式,让大学生通过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了解传统节日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点击看详细

 

 


  高校评论沙龙第12期:记忆中的惠民演出?
  活动时间:2015年10月21日
  参与成员:湖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等10余名同学
  主题概要:戏竞艳,舞翩跹,楚天艺苑百花开。
  连日来,湖北各大演艺中心好戏连台,为期半个多月的第二届湖北艺术节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今年的湖北艺术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安排了49台剧目和15出小戏开展基层惠民演出,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当大学生评论员遇上惠民演出会碰出怎么样的火花?>>>点击看详细

 

 

 

(作者:杨虹磊  编辑:杨虹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