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乌龙宣传片映照出漂浮的作风

发布时间:2018-06-04 16:46:35来源:楚天都市报

5月29日,郑州市旅游局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宣传片,视频把开封的“清明上河园”,当成了郑州航空港区的“园博园”。(6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

对此,宣传片制作方回应,系工作人员误用视频素材所致。制作方曾申请航拍郑州园博园,因其在机场附近,有禁飞的要求,便选择了购买素材。在随后的工作中,由于编导马虎,审片时间紧张,导致错误的发生。

城市宣传片用错图的事,并不少见,中外都有。年初,某城一立交桥底下两幅城市宣传广告牌,背景用的是外城一大桥的风景照。媒体报道后,广告牌被撤换。2012年,法国旅游委员会花费50多万英镑在英国做广告,宣传海报上法国北部海滩照片却是南非开普敦沙滩的。

照片成“照骗”,影响当然不好,有误导与欺诈之嫌。虽非故意,却说明对工作缺乏责任心。制作方固然心不在焉,审核的部门同样把关不严。表面上看,是不够细致,没有发现问题,其实是对工作缺乏热情。真正热爱这座城市,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就不会轻易地放过错误。

经常看到这样的报道,大二学生历时半年,拍摄2000余张长江边的人文生活照片,反映江城人民与长江的亲密关系;90后小伙40天万张照片,纪念武汉地铁10周年;英国小伙拍摄两组大片《武汉·未来》《武汉2049》被刷屏,网友称拍出了武汉无与伦比的摩登和美丽。这些照片的产生,完全是出于拍摄者对城市的热爱之情,也不可能错到其他地方去。因为用心用情,也就能拍出不一样的视角,拍出感染力与传播力。

两相对比,再看一些官方花钱制作的宣传片能出现乌龙图片,旅游宣传册能错十几处,这跟一些政府文件与外地高度雷同的原因类似,说明工作漂浮,根本就没有扑下身子。用错图的宣传片是一面镜子,能照出工作态度与责任心的高下。没有对城市的热爱,花再多钱也拍不出感人的作品。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徐汉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