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罗定坤:为农村留守娃编织关爱之网

发布时间:2016-06-06 09:02:13来源:SRC-13

  六一””儿童节期间,我市许多部门、团体深入农村各地慰问留守娃。近日,荆州人民广播电台扶贫工作组专程到公安县麻豪口镇周场村,和26名留守娃开展互动游戏,并为他们送上节日礼物。(6月4日《荆州晚报》)

  所谓留守娃,是指乡村中那些缺少父母关爱的孩子。他们一般由爷爷奶奶或亲戚朋友照管,正因为平时缺少父母的关爱,比一般孩子承受的心理压力和负担要大,同时也时常受到校园欺凌和社会伤害的威胁。因此,我们更应该用真心来关注、用爱心来关爱、用情感来关怀、用法律来保护这些留守娃,共同为他们编织关爱之网。

  如何为农村留守娃编织关爱之网呢?笔者认为,关爱留守娃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仅靠节假日一两次慰问,或举行一两次公益活动还远远不够,需要政府、家庭、学校和社会多个方面来共同努力。首先,由政府牵头,组织镇、村相关协会理事、共青团员、妇女干部、教师志愿者开展“一帮一”、“大手牵小手”活动,乐意当留守娃的“知心人”,帮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让他们和其它孩子一样,天天都能快乐地生活。

  其次,学校应建立留守娃情感教育中心,定期举办“亲情连线”和“网络视频”活动,让他们时常与远在外地爸爸妈妈见面、交流,也要聘请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为校外辅导员,坚持“每周一访”,随时了解留守娃家庭的需求,从多方面给予精神和生活上的帮助。再是相关部门应拿出资金建立“留守娃之家”,利用寒暑假或双休日组织留守娃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帮助他们树立生活的勇气和学习信心,同在蓝天下,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还有留守娃的父母应该常回家看看更是至关重要,千万莫要等到酿成惨剧方才后悔。此外,在必要时用法律手段坚决打击那些欺凌或虐待留守娃的犯罪分子,抓一个严惩一个,绝不心慈手软。

  “抚养和关爱儿童是人类发展的基石”。所以说关爱今天的留守娃就是关注祖国的未来,因而我们政府、学校、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要主动承担起关爱留守娃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呼吁更多社会团体、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行列中来,建立并形成关爱留守娃长效工作机制,把国家保护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不断落到实处,从而真正为留守娃编织好巨大的关爱之网,让他们在众人呵护下幸福生活,在共同关爱中茁壮成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定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