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薛建勇:让更多人才在农村舞台“闪光”

发布时间:2016-12-10 09:02:44来源:SRC-13

  “不要被专业局限,要有勇气寻找适合自己的事”,陕西咸阳的小伙孙天琪在大学生择业难的困境里走出一条自己的阳光大道。孙天琪毕业之后辞去了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回家做起了物流公司,自己当起了“乡村快递员”。利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让自己的能力最大程度地发挥。(12月8日《华商报》)

  一般来说,城市相比农村经济更为发达,各项产业发展也更加均衡。而且近年来提倡大规模城镇化,人才一股脑地涌向城市,造成了人才扎堆,各行各业都有业界佼佼者。这时,初出茅庐的大学生们再去涉猎这些领域,则显得有些吃力。若想有一番作为,更是难上加难。

  与城市发展正相反,农村面临着人口和人才的双重流失,越来越多的人由于工作或教育等原因迁徙到城市居住,导致农村各个行业发展都很滞后,缺乏吸引力和竞争力,农村人才极度匮乏。此时,一些有志青年如果能够沉下心来扎根农村,并通过自身学识和开阔眼界,发现商机并付诸行动,农村将成为一个展现个人能力的绝佳舞台。

  孙天琪用个人经历证实了这一点。在农忙时节,他发现所有的快递终端基本都设在镇上,农村的快递业是个空白,而农副产品基地一般都在村里,农村急需快递。这是很大的一个商机,幸运的是他抓住了这个机会,建立了自己的事业并做大做强。作为乡村快递员,他能如此成功,一方面,缘于其个人独到的投资意识和敬业实干精神;另一方面,是由于农村给予了其展示才华、发挥特长的广阔舞台。

  这位乡村快递员的成功经历,为一些正在城市奋力打拼的或是正在迷茫个人未来方向的有志青年指引了方向。从现实来看,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需要大量人才,没有高素质的农村科技队伍和懂市场、懂法律的农村专业人才,美丽乡村建设就无从谈起。因此,不管对于个人的发展还是农村的建设,让更多人才在农村舞台“闪光”,都显得十分重要。

  与此同时,为了实现人才发展和农村建设的双赢,各地要千方百计吸引和留住人才。一方面,建立完善的农村人才吸纳机制,形成良好的人才优先社会舆论氛围,激励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能;另一方面,加大奖励和激励机制,对优秀创新人才给予奖励,给予回乡人才更多的关怀和帮助,让他们能够“闪光发热”,真正做到才尽其用,实现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建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