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言石:清理农村黑恶势力需“拨出萝卜挖出泥”

发布时间:2017-06-15 10:45:05来源:湖北日报网

  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13日表示,坚决打击黑恶势力通过恐吓选民、拉票等方式破坏选举活动,村委会班子成员中有涉黑涉恶将坚决予以清理。(6月14日中国新闻网)

  各地农村黑恶势力,长期欺压百姓,横行乡里,独霸一方,老百姓深恶痛绝。尽管近几年各地各部门严厉打击了一批诸如河北定州“最牛村主任”孟玲芬、安徽“无为一霸”邢朝刚、河南郑州自称“九处处长”原村治保主任张中彥、贵州“敢持械与公安民警对峙”的村主任张运红竺等为代表的“村霸”和宗族黑恶势力,铲除了一些祸害村民的“毒瘤”,大快人心。但充其量,只是冰山一角,其实,被查处与媒体披露的黑恶势力不过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更多的“村霸”仍然在为非作歹。

  黑恶与宗族恶势力,时常是打过再生,死灰复燃,猖獗如昔。据《南方周末》报道:自1992年至2014年,抽取涉及全国18个省(区、市)的146份农村涉黑案件样本,管窥农村涉黑生态,其中22.5%的村官是由黑社会性质组织头目包装而成,67.5%的村官上任后摇身一变成了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头目。纵观这些农村黑恶势力,他们几乎都有一个相同身份:村主任或支书,长期霸占村领导位置,掌控“村权”,一手遮天,以权谋私,欺压百姓,权利双收。人们不禁要问:涉黑村官何以能稳坐“官位”岿然不动?试想,若不是昏官与贪官穿起“连裆裤”,如不是相关部门的头头脑脑隐藏在背后为其撑腰,黑恶势力怎么会如此猖獗?

  虽然国家对农村黑恶势力专项打击了几次,起到了应有的震慑作用,但实事求是地说,当下“村官巨腐”现象仍然触目惊心,部分村街干部“黑社会化”态势还是相当严重。乡村的稳定与和谐有赖于善治与法治秩序的建立,基层黑恶势力的存在,是农村不和谐不稳定的重要原因之一。

  清理农村黑恶势力,有效预防和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不可只浮在表层,亟需寻根溯源。除各级各部门打好“一手抓村委会班子建设,一手抓村民参与能力建设;一手抓村庄黑恶势力治理,一手抓农村社区治理机制创新”的组合拳,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外,还要对农村黑恶势力“零容忍”,让严打高压态势常态化,更要“拨出萝卜挖出泥”,端掉与其有着千丝万缕关联、隐藏在幕后的“操纵人”,才能真正除恶除根。只有这样,方可实现乡村社会与政治生态真正净化、改观,以慰民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言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