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楚天评:品读太行山上“新愚公”的幸福观

发布时间:2016-06-13 11:49:53来源:SRC-13

  李保国同志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他长期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习近平总书记称他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你的幸福我包了”,这是“农民教授”“土专家”“乡村技术员”最接地气的话,为了兑现这个“七字承诺”,他以自己毕生的智慧和力量,“承包”了数以万计人的幸福,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甚至生命。

  在李保国同志身上有着各色的耀眼光环,而所有光环的底色却只有一种,那就是共产党员的一抹红色,这也是李保国幸福的颜色。那么,对于李保国来说,幸福又是什么呢?

  幸福很简单,在李保国眼里,他用自己汗水浇灌出的春天的满山滴翠,秋天的硕果累累,就是最美的风景;在他看来,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付出换来的百姓实惠,群众认可,就是最大的幸福。

  幸福源于党员身份的坚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忠诚是党员的“身份证”,心中有党,行事才有方向。李保国把服从组织的意识,转化为忠诚组织的行动,35年扎根山区,让穷沟变富,让荒山变绿,擦亮了一个党员的价值符号。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精神不振、行为不端,根子是对党员身份的角色认识不清。作为党员干部,须臾不忘党员第一身份,才能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幸福源于不畏艰难的坚韧。时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党员干部是攻坚力量。但是当前,面对扶贫硬骨头,有些党员干部望而生畏,能躲就躲,能推则推。“责任体现党性,责任反映品行,责任关乎事业”,党员干部不仅仅是一种光荣称号,更意味着一种神圣的责任和崇高的精神力量。正是与责任相伴,李保国谋事创业,顺时不松懈、遇挫不动摇,才把一片片野岭荒坡变成了金山银库。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学习他一门心思干事的韧劲,用力推动改革发展形成新动力,用心促进作风转变形成正能量,在扶贫的战场上,一往直前。

  幸福源于为民服务的执着。“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是李保国的箴言,他是最黑的教授,也是最接地气的教授。讲课、现场示范、入户辅导,分文未取;担任两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理事长,不拿一分钱工资,不持一份股份。讲农家话、明农家事、干农家活,他只想着怎么把山治好,把树种活,把果结好,一心一意为民谋福利。一个共产党员,计利当计天下利,一个共产党员,解难当解百姓难,唯有将为民担当镌刻于心,把百姓冷暖放在心底,把群众诉求付诸与行,才能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行进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上,让学习“沃土”滋养政治灵魂,传承优秀共产党员大公无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让凝结在李保国身上的忠诚执着和“精神光芒”照进现实,演绎清正廉洁、奋楫争先的时代强音。在“两学一做”中学习先进,体味优秀共产党人的幸福味道,中国的未来必然可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