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茜:学习“太行新愚公”式的党员情怀

发布时间:2016-06-14 10:30:40来源:SRC-13

  李保国同志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经济林专家、山区治理专家。自1981年大学毕业走进太行山,36年如一日,心无旁鹜致力太行山区开发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带领父老乡亲们脱贫致富。今年4月10日,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58岁的李保国同志因心脏病突发去世,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6月12日中国网)

  当前,“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范围内全面铺开,如果说从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中还不能形象生动地理解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的话,那么李保国同志的先进事迹无疑是一个鲜活的教材,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对照学习反思,争做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

  学习李保国,服从组织、忠诚组织的爱国情怀。“我们这一代人接受的教育就是服从组织,个人利益服从人民利益。”朴素的理念深深根植于李保国坚定的信仰中,支撑他不顾个人生命安危,主动承担研制开沟爆破炸药的工作,从原料配比、炒制、爆破实验,样样亲自干。担任着两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理事长,不拿一分钱工资,不持一份股份。“一个共产党员,计利当计天下利。”李保国不追求金钱和地位,一心只想着怎么把山治好,把树种活,把果结好。反观近来,屡屡曝出的以权谋私、贪污受贿、不顾法纪的“老虎”、“苍蝇”,正是缺失了这份赤胆忠心的家国情怀。

  学习李保国,利为民谋、情为民系的爱民情怀。“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是他纯正质朴的百姓情怀的生动诠释。怀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作为一名林业科学工作者的李保国,将自己变身为一个普通农技服务站的技术员,奔忙在技术推广第一线,把党和人民的需要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时下,各级党委政府工作中仍有部分党员干部不愿深入基层、走进百姓,本领不强、才情不足,遇事能躲则躲,能推则推,“皮球”踢得溜溜转,“太极”打得极其好,根本在于“一切为了人民”的这份百姓情怀的遗失。

  学习李保国,不畏艰苦、追求卓越的进取情怀。“科学有险阻,只要肯登攀。”28项研究成果,18项省部级以上奖励,5部专著出版,100余篇论文发表,35.3亿元的农民增收。这背后离不开他不断进取、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离不开他严于律己、追求卓越的拼搏精神。有榜样如斯,我们还能坦然躺于安稳窝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乐得清闲自在吗?

  李保国走了,可他用毕生的追求与坚守,留个了我们无尽的精神财富。“李保国”式的党员情怀,将在更多党员干部的心中弥漫、发酵、结果,期待着更多“李保国”式的合格党员、先进党员助力中华民族复兴梦的早日实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