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印辛平:像“太行新愚公”一样做度人的梯

发布时间:2016-06-16 11:16:35来源:SRC-13

  当一个时代典型不可阻挡地来到我们面前时,我们总能眼前一亮,继而会感叹:他是如何做到这样不平凡的呢?但细心品味,你就能发现,每个不平凡的典型背后,都有无数平凡小事作积累,都有一个坚守一生的信念作支撑,这才使得他们的人生演绎出别样的精彩。

  品读李保国的事迹,你可以看出,他的生命轨迹并不复杂,他一生都行进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条永无终点的道路上。在这条路上,他即是群众,群众即是他。

  从农村家庭通过苦读成长起来,按常理应该留在城市,过上风光舒适的生活,给父母和家庭争光。但李保国坚决响应党的号召,三次去最基层创业,几十年如一日,每年有200多天住在农村。科研同行劝他“少往山里跑跑,说不定就能登上巅峰”,他说做好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事业“不比院士赖”。这是怎样的一种价值追求?如果没有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没有对党的忠诚追随,没有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就没有在名利面前的淡定超然。

  学习李保国的事迹,感觉最可贵的就是他的“度人精神”。 为了带领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在推进全面小康中主动作为,  他从“把我变成农民” 开始,把自己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从群众中汲取向上的养分和力量;以“把农民变成我”为目标,坚持在群众中传播新理念、新知识,毫无保留的传、帮、带,把许许多多土把式、庄稼汉变成了技术能手、致富专家。在他的带领和帮助下,仅仅岗底村,就有100名果农在家门口读了中专,62名拿了大专文凭,191人获得国家颁发的果树工证书。在他的公司加基地模式下,太行山区大批农民变身“公司员工”。他通过自身的无私奉献来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到脱贫攻坚、干事创业当中,这体现的是一种宽广的胸襟、高尚的情怀和无私的担当。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年代,总有一批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的共产党员。无论时代怎么变换,他们都牢牢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以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至上,无私奉献,艰苦创业,他们永远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李保国就是这样一种人,他不会被时代所改变,他有自己的坚守。而恰恰是这种坚守,在这个发展变化都不断加速的时代更显可贵。

  我们见多了一些以技术垄断来谋求私人利益最大化的所谓“专家”;也听多了一些不想干事、不愿创新者对于组织上不给平台不给条件的抱怨。正是因为这些现象屡见于报端媒体,所以李保国的事迹让我们眼前一亮。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除了独自面对病魔外,他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组织上有号召,他第一时间响应,不讲条件不讲价钱;群众有困难,他冲锋在前,不克难关不罢休;名利之前,他选择和群众共进退,从来没有个人的小算盘。他的执着坚守和岿然不动,正如同一面镜子,仔细对照,我们可以看清当初是因为什么出发,现在的行进方向有没有偏离。

  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只要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真正学习他“把我变成群众,把群众变成我”,我们就能众志成城实现全面小康总目标。

  稿源:荆楚网

  作者:印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