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赵处彪:“两学一做”切忌走马观花

发布时间:2016-06-17 11:40:27来源:SRC-13

  眼下,“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正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大多数党员干部能按照要求,沉下心去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但在少数基层,学习教育却存成了“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这种“跑题、变味”的风险值得警惕。

  “两学一做”的基础在学。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下简称“系列讲话”),是新时期锤炼党性、严明党纪、夯实信念的基石。学习教育愈深入,愈要严格标准、踏踏实实。如果失之于宽,仅限布置任务、过关了事,就达不到以学促进的意义;如果失之于松,抄党章、写体会,只动手不动脑,就学不到精髓、悟不到真谛;如果失之于软,丢了问题导向、忘了把自己摆进去,就容易脱离实际、剑走偏锋。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忘记入党初心、党员意识模糊、信念缺失,是一些党员禁不住“四风”诱惑,甚至锒铛入狱、身败名裂的根源。就此而言,只有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深学、勤学、细学,坚持手脑并用、身心俱到,才能让党章党规触及思想和灵魂,才能守好共产党员为人处世的基准和底线。

  学党章党规,手到脑也要到。党章是保持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一致的根本保证。党规是党员廉洁自律、务实为民的刚性约束。抄党章、背党规、写心得、讲党课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让党章党规入心入脑才最关键。重温党章党规,要在动手的同时多想多问,想一想自己与合格党员的标准有无差距、差距在哪,问一问当初在党旗下宣誓的“初心”有无丢失、有无遗忘。所谓,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在学习党章党规中坚持“三省吾身”,比照合格党员标准及时查缺补漏,才能明志向、强党性、壮雄心,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高尚的精神追求,才能成为组织放心、群众信任的好党员。

  学系列讲话,身到心也要到。系列讲话对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等方面的分析高屋建瓴、鞭辟入里。它是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战略,是战胜风险、勇往直前的“领航灯”。学习系列讲话,要有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高度认同感。这要求我们既不能囫囵吞枣,仅停留在表面认识上,也不能死记硬背,忽视对讲话内涵和要义的理解。要想真正做到学而懂、懂而信,必须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必须联系当前形势和实际去用心领悟。唯有边学边思、细嚼慢咽,才能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的精髓,以期更好地指导实际工作的开展。

  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二者相辅相成、互成犄角。我们要把两者贯通起来共同学习、集中领会。要在学党章党规中加深对系列讲话的初衷把握和基本理解,要在学系列讲话中感知党章党规在新时期的具体体现和紧迫要求。唯此,才能提升应对复杂形势的能力,增强攻坚克难的担当。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任何形式的“走过场”都非完善自我、严实行事的捷径。广大党员当真正“走心”去学,经常动脑去悟,切实躬身去做。只有学深、学透、做实、做好,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处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