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欢:“两学一做”是“不打烊”的党性教育

发布时间:2017-03-31 17:47:42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工作举措。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国各级党组织根据实际扎实开展。实践表明,作为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学习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此时通过《意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仅为深化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作出制度化约束,更坚定了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之以恒做到底的决心。体现了党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重要抓手的绝决态度。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推进,全体党员在理论学习、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等方面都很大提升。在不久前闭幕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刘云山同志指出,“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健全和规范‘三会一课’等制度,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然而,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存在“学习教育就是一阵风”的错误思想,没有把学习教育作为一种经常性党内政治生活来对待。何以解之?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加强“补钙”。如今,《意见》的印发,从制度层面保障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开展,必将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全体党员要围绕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认真真地学、系统深入地学习。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员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漠、党员精神不振等问题。全国各级党组织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8800多万党员和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党性教育重要抓手,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要不等、不靠、不要,统筹推进、整体部署,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认真贯彻“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要常抓常新,持之以恒,使其常态化制度化,让“两学一做”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制度和植根全体党员内心的习惯。

  一味的学习,不将学习成果践行在“做”上的学习教育只能是镜花水月。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将学习教育外化于行是学习教育的应有之义。全体党员要聚焦问题,建章立制,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把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长期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实现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强化责任担当,从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坚持常态化的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常抓常严、敢抓敢严、真抓真严,真正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为全体党员内心笃定的自觉,真正让学习教育成为全体党员一场“不打烊”的党性教育。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