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霍计武:“两学一做”贵在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2016-06-17 17:29:14来源:SRC-13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我们要认真领会习总书记指示精神,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扎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让“两学一做”入脑入心,切实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合格党员,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在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上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引导党员学习党章,就是要全面理解党的纲领,弄明白共产党员应该信仰什么和为什么要信仰,从而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与制度自信;引导党员学习党章党规,还要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懂得党员为什么要忠诚于党、怎样才算对党绝对忠诚,从而真正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认真学习系列讲话,在强化理论武装、增强看齐意识上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引导党员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就是要引导党员领悟系列讲话的理论品质和实践威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党员学习系列重要讲话,还要引导党员深刻理解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体党员的理论灯塔和行动指南,从而更加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地自觉地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认真践行合格党员标准,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挥模范先锋作用上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本质体现,也是共产党员思想和行为的最高准则。做合格党员,就是要始终做到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在日常工作的一言一行中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另外,做合格党员,还要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铭记党员身份,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充分发挥党员身份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百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建功立业。

  古代王守仁认为,“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而王阳明则认为“知之真切笃实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知行合一,知和行不能分离,二者需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体党员也应该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知行合一、知行相促。在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同时在争做合格党员的过程中深思、领悟,如何才能更好地学习好党章党规、学习好习总书记系列讲话。

  “行百里者半九十。”党内教育、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两学一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还必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以经常性教育促进行为习惯养成,以日常行为来带动日常教育,使“知行合一”在学习中深化、行动中体现,从而不断锤炼、真正打造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队伍。

  稿源:荆楚网

  作者:霍计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