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夏青玲:“两学一做”有形更要有心

发布时间:2016-06-20 08:19:43来源:SRC-13

  到基层开展“两学一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督导工作,笔者发现:宣传展板很多,但知道内容的党员不多;资料发放的不少,但真正学习了的不多;活动开展的频次多,但发挥的作用不成正比……“有形无力”的现象还一定程度的存在,究其原因在于“用心不够”。

  做工作最忌讳的就是“形式大于内容”,时间花了,但浪费了;精力耗了,却白搭了。其实,作为内容的一个重要载体,形式也很重要,但前提是要把握一个度,形式用对了是很好的呈现,而用过了则是莫大的危害。正如习总书记针对调研工作所强调的,到了基层更要深入基层,说的就是“走心”。同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了形式更要有心。

  领悟真谛用心学。“人有知学,则有力矣”,一个人的实力绝大部分来自学习。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能力需要学习,健康的身心同样也是学习的结果。时下,一些党员干部,或是出现“本领恐慌”“本领落后”跟不上形势,或是党性缺失、信念动摇偏离轨道,究其原因在于忽略了学习,学而无果。做到走心,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自觉学、主动学,领悟真谛。从学习党章党规中,补精神之钙;从学习党的优良传统中,固思想之元;从学习先进典型中,培为政之本。只有入脑入心、真学真悟,才能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才能在纷繁复杂的情况面前,始终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保有出色的政治能力。

  瞄准问题用心改。“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切实解决工作和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纵观一些落马官员,不乏有屡教不改的典型,或是不以为意“闻错则过”,或是心存侥幸“知错不改”,亦或是有口无心“改而无果”,都是不用心的表现。党员干部用心改,就是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善用批评的武器,怀抱谦虚的姿态,随时审视检查自己的不足,针对问题改进,从而不断完善提高自我。

  结合实际用心做。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不仅是过程的经历,更当是结果上的转化与工作中的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广大党员,提出了“四讲四有”的合格标准,如何现合格的要求,避免学用脱节,就必须用情用心付诸行动。结合实际用心做,就是要有一心一意埋头苦干的韧劲,无论是在基层一线,还是身居要职,都当奉献在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与此同时,还要有创新巧干的闯劲,面对改革硬骨头,要敢于担当、遇事不推、创新作为,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唯有用心,才能实做,才能赢得百姓齐赞同,获得群众好口碑。

  聚焦能力用心促。“学用结合、以知促行”,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党员干部是关键力量,也是一个时代的价值符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更好地促进发展,更好地服务改革,而执政能力的提升是根本保障。新时期、新要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及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迫切需要各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用心促进各方面的能力,夯实政治理论功底,提升形势判断能力,增强政治思维能力,不但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从而推动改革取得胜利,建设取得成就,事业取得辉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