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毛海栋:在仪式感中品味“两学一做”

发布时间:2016-06-20 10:59:25来源:SRC-13

  对于工作、学习,还有生活,我总觉得需要一些仪式感,与矫情无关,只是觉得我们应该庄重的对待自己和身边发生的一切,因为这一秒的逝去,下一秒绝不会重来。我想,这样的仪式感是一种付出和热爱、也是进步与信仰,更是我们对美好的期待。

  事实上,我们身边各种各样的仪式很多,无论是国家层面的宏大叙事,还是个人生活的家常小事,或大或小的让我们都置身其中,万千感受缠绕心头,可谓仪式感十足。

  这一段时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有效、深入的开展,学习的氛围和成效都很明显,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支部主题党日”这个教育载体,也是仪式感最为强烈的关键环节,通过几次身临其境的参与,感受颇深。缴党费、唱国歌、宣誓词、诵党章、学党规以及系列讲话,这些规定的动作,我们所有党员一同参与、一起行动,一下子内心仿佛被点燃了一样,集体荣誉感、使命感、归属感,以及那莫名的激动似乎一下子全部涌上了心头。

  故事并不遥远,感人的故事就在身边。听同事讲,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有的老党员,在看到电视上发布“手抄党章”活动时,由于身边没有新党章,专程跑到组织部门来寻找,一周后,将自己亲笔书写的工工整整的党章交到了组织部门,并附上自己作为一名农村老党员的感言;还有坐着轮椅的女党员,不顾家人的担心,早早的来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现场,在她大声宣读入党誓词的那一刻,我们思绪纷飞,这又是一份怎样的懂得;还有老党员激动万分的讲着他们曾经的青春岁月,那些不老的故事又是何等的浪漫与神奇……身边人、身边事让我们感动,这种集体的仪式感真好,有“家”的归属感真好。

  或许,一些党员刚开始接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内心或许并没有太多的重视,但随着参与的深入,各种仪式感的体验,最初的不重视,到最后真的会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口热心更热,实处见实效,“学”无止境,“做”正当时,相信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将更被激活,全体党员的责任担当将更有力度,期待这样的仪式感让我们更加幸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毛海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