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戮力同心定能打赢防汛“车轮战”

发布时间:2016-07-07 15:27:32来源:SRC-13

  长江龙王庙段水位已高于城内路面,李克强察看堤坝加固、物料准备等情况。他说,防汛抗洪,基础在“防”,关键在“抗”,核心在“人”。要加强巡查、除险,做到“百密无一疏”。保护近千万江城人民安全,我们已经经受过历史上超大洪水的考验,现在我们更有能力和信心保卫家园。中央财政要抓紧下拨防汛抢险救灾资金支持地方,指导各地切实做到预报预警准、物资准备足、人员配备强、应急处置快,戮力同心打赢今年防汛抗洪这场硬仗。(荆楚网  7月7日)

  6日晚,雨又下起来了!武汉每个人的心又是一紧,连续强降雨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此轮“洪魔”百年罕见,根据通报,6月18日入梅以来至7月3日,湖北先后遭遇四次大范围降雨过程,大面积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渍涝等严重自然灾害,导致部分农田被淹、道路冲毁、电力和通信中断、供水管道破坏、水利工程受损。

  面对洪灾,全省治安部门紧急行动,全力救助受灾群众,维护社会治安;交管、高警部门领导带头、全员上路,全力做好抗洪抢险道路保畅、城市和高速应急抢险排堵等工作;消防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对灾情较重的市、州,当地公安机关按照省厅统一部署要求,放弃休假,全员上阵,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突击队,开展抢险救灾。

  大水无情人有情,洪水冲不跨人们抗洪的斗志。君不见,武警湖北省总队在短暂风停雨歇之际,15个地市州支队和总队机关正坚守各抗洪一线的2000余名官兵,进一步加高、加宽、加固堤岸,紧急备战第五轮强降雨的到来;君不见,武汉市城管委连夜开会部署,提出了利用暴雨暂停间隙组织环卫突击的工作预案,出动各式垃圾洗扫车、吸扫车、小型高压冲洗车等1300多台,开始全面清洗存在渍水污垢的路面,清理沟边、低洼杂物,清除渍水垃圾,恢复路面洁净;君不见,7月1日晚,新洲地区发生雷暴雨灾害天气,举水河凤凰西堤溃口,造成3条10千伏线路被迫停运,3200余户停电,当地供电部门启用冲锋舟进入被淹村庄紧急抢修......

  雨一直下,强降雨还在继续。洪灾面前,军人、公安、消防、武警、民兵、党员干部等等救援队伍,再次站在了救灾一线,夜以继日、连续作战,有的累得吃饭时都能睡着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各种救援力量也纷至沓来,再次诠释了中华民族“洪水无情,人间有爱”的大义与温暖、责任与担当。面对几轮降雨,荆楚儿女齐心协力共同防洪,截至7月2日晚,全省共投入警力1.8万余人次、消防官兵2000余人次,车辆1200余辆,全力救援、疏散转移被困群众2.5万余人。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面对几番降雨车轮车,荆楚儿女早已做好共同抗洪的准备,戮力同心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防洪战线!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