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水洪波:筑起冲不垮的“堤坝”

发布时间:2016-07-13 10:33:38来源:SRC-13

  当前,武汉市防汛排涝已进入关键时期。昨日,武汉市纪委、市监察局下发通知,进一步严明防汛排涝纪律,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单位落实好各项决策部署,做好当前防汛排涝工作。(7月13日 《楚天金报》)

  防汛救灾工作纪律就是政治纪律,防汛救灾工作责任就是政治责任。以反面典型为戒,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切实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把防汛救灾责任抓落实、抓到位。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第一线,精心组织指挥,认真履行职责。防汛排涝期间,非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外出;确保24小时通信畅通,严禁关闭手机;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重大事项信息报送制度,严禁擅离职守,严禁瞒报、漏报、迟报。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规矩不成方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一个执政党来说,有铁的纪律,才有党的团结统一,才能凝聚起抗洪救灾的最大力量,才能打赢防汛抢险攻坚战。对发现的执行防汛排涝工作纪律不力等问题,该整改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到位,该查处的要从严从快处理。加大违反防汛排涝工作纪律问题的通报力度,对典型案例实行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有纪律才更有力,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领导要靠组织,组织纪律是党的各项纪律得以执行的重要基础。加强纪律性,提高执行力。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才能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对于失职渎职或者组织指挥不力造成严重损失的,将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的纪律责任。对于在防汛排涝中不关心群众疾苦、搞特殊化、严重脱离群众和不听指挥、临阵退缩的党员、干部,要从重从快严肃处理。对于因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坚决追究纪律责任。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防汛抗洪,基础在“防”,关键在“抗”,核心在“人”。防在未发之前、抗在第一时间、救在关键环节。加固大堤,积累有益经验,确保险情彻底消除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用纪律筑起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用行动诠释着“不忘初心”,我们就一定能取得打赢防汛抢险攻坚战。

  稿源:荆楚网

  作者:水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