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鹏宇:从严问责筑牢防汛的“责任大堤”

发布时间:2016-07-12 09:10:28来源:SRC-13

  近期,全国多地汛情严峻,防汛救灾任务艰巨。防汛抗洪,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针对此,安徽、江西、湖北等省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严明工作纪律,全力投入防汛救灾工作,并陆续公布问责案例。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湖北、江西、安徽、湖南、河南至少已有接近50名干部因防汛抗洪不力被处分,受查原因包括值班脱岗、险情处置不及时、离岗饮酒、擅自带领部队绕远路抗洪等。(7月11日 中国新闻网)

  近期,全国许多城市遭遇暴雨袭击,开启了“看海“模式,道路被淹、交通瘫痪、河堤决口等等,使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作为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我们积累了丰富的防灾减灾实战经验,以武汉、南京为代表的这些城市,虽然危险频现,但在当地政府的科学指导,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之下,营救了无数被困群众,抗洪救灾工作总体还算是有条不紊。

  洪灾面前,生命重于山,责任大于天,防汛、抢险一样都不能松。在抗洪的特殊时期,正是检验干部作风的好时机,是干部履职尽责的“战场前沿”,应当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然而,却有干部思想上不重视,汛期值班不到岗,甚至脱岗喝酒,或者绕远路抗洪……种种乱象,暴露出部门干部责任的缺位,作风的走偏。

  在这次抗洪中,有党员立下了“人在堤在”的生死状,也有官员带病指挥的第一现场,湖南卡车组敢死队直接冲入溃口……面对这些悲壮的抗洪义举,严肃问责防汛不力干部是最好的交待,也是对责任担当的维护。防汛期间脱离岗位,电话无人接听,一旦洪灾来袭,信息不畅会影响上级部门对洪灾实情的了解,造成抗洪决策上的失误。也会因为无领导干部带头指挥、统筹协调各方力量,而造成“群龙无首”的抗洪局面,带来意想不到的损失。

  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带头人,是抗洪救灾面前的一面旗帜。干部挺身而出,群众便会信心百倍看到希望,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面对灾难,度过难关。如果干部防汛不力脱岗失责,必然会使民心坍塌,对洪灾面前毫无战斗力,也会给政府、干部形象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

  抗洪的关键时期,凝聚民心十分重要,“杀一儆百”也未尝不可。因防汛不力被处分,一点不为过,并不值得同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