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箭语:依法防洪,联手下好“防汛棋”

发布时间:2016-07-13 17:49:50来源:SRC-13

  7月13日,暴雨再袭荆楚,千里江防或将面临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据悉,湖北长江堤段,上堤人数已超过十三万之众。万里长江一线牵,共饮一江水的各地群众,只有联手下好“防汛棋”,才能战胜“洪魔”,守住共同的家园。

  天流无道,暴虐人间。江湖水位频频告急,堤防要害情势危急。面对严峻形势和灾情,沿江人民的心情都是一样的沉重。多难能聚情,一时间,各地仁人志士纷纷解囊驰援灾区,再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气场……

  无奈,江水东流,悠悠大势难逆。“恶汛”当前,唯有科学统一调度,形成流域一盘棋,才能及时转移群众、提前“腾容迎洪”,确保安全有序度过“危险期”。正如李克强总理所强调,“坚持防汛抗灾一盘棋思想,强化大局意识,统一服从指挥,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全力抢潮排水,为防汛赢得主动”。“以人为本,依法调汛”,才是统筹区域协作、联防洪水的“钥匙”。

  坚持以人为本。《防洪法》开篇明示了以人为本的立法目的,“为防治洪水,防御、减轻洪涝灾害,维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制定本法”。换言之,防汛之要在于一切以减少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威胁,任何决策也只能以最小代价来换取。即便是万不得已泄洪蓄洪,也是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法治绝不会容忍权力的“任性”伤害群众合法利益,影响防洪救灾大局。当然,作为抗洪救灾的局中一员,每个公民都应该树立唇亡必齿寒的“利益共同体”意识,克服“不管别人瓦上霜”的本位主义思潮,形成防汛救灾的“大合唱”。

  务必依法调汛。防汛抗灾作为一项涉及面广、周期漫长、充满博弈的系统工程,必须用好科学发展、依法调汛这把防洪减灾的“总钥匙”。《防洪法》是特殊法,位阶上优于一般法。众所周知,法定义务必须为。只有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法律原则,充分尊重流域管理机构的法定防洪职权,于法治框架内、在防汛指挥机构的统一调度下做好区域沟通、协同作战,才能最大可能化阻力为合力,全力应对洪涝灾害。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只要长江万里堤防牢牢握在手,被淹没的家园乡土、人民群众的经济财产损失,就会最大限度地降低。法律在确定义务时候,也设置了各级政府的兜底责任,即“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蓄滞洪区予以扶持;蓄滞洪后,应当依照国家规定予以补偿或者救助”。当下,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关注长江流域灾区汛情以及群众安危和灾后生活,救灾物资和重建政策将会以最快速度传递给灾区。毋庸置疑,同饮一江水的同胞也永远不会忘记彼此所付出的巨大牺牲,无论是哪里,只要一方身处逆境,背后就会有无数温暖的目光和双手!

  滔滔洪水犹在,唯同舟共济可解乡愁。有国才有家,国安家才暖。当务之急,一切只能围绕全局谋划,以科学法治的态度,联手下好这盘“抗洪棋”。

  稿源:荆楚网

  作者:箭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