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非常关注:看水情结,透视防汛之未雨绸缪

发布时间:2017-07-14 09:16:15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湖北省遭遇入梅后第四轮强降雨袭击,鄂北、鄂西南、鄂西北等地大到暴雨,其他地区中到大雨。受此轮强降雨影响,全省561座水库超汛限水位,创今年数量新高,大江大河中也汤汤浑水一片。(7月12日《湖北日报》)

  出梅雨,入盛夏,荆州人历来有登大堤、临江畔看水听汛的习俗。进伏后的每个傍晚,荆州观音矶、荆江亭、临江仙公园人头攒动,“荆州不怕刀兵动,就怕南柯一梦中”。昔年旧时,每年汛期,荆州人几乎都是提心吊胆、夜夜不寐。从城区三楼的阳台一眼望过去,大江里的轮船就在窗前漂移过去。万里长江,险在荆江,地上悬河之险可见一斑。“水来打破万城堤,荆州便成养鱼池”。也因此,荆江大堤历来称之为命堤,它直接护卫的是辽阔的江汉平原上芸芸生命,茵茵绿州,一旦溃堤,可谓泽国万顷,不堪想象。也因此,濒江而居的荆州百姓不可不察。

  荆江大堤形成历史漫长,从东晋到民国的一千六百多年,它的每一寸延伸加长和加固增高,都是荆江人民面对洪魔百折不挠的记载,完工于建国初期的北闸水利枢纽工程,更是长江抗洪史上一座与天地同辉的丰碑。

  北方骄阳似火,南方一片泽国。今年入夏以来,湖南、贵州、广东、广西等地,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地质灾害呈现易发、多发、频发态势,人员财产多有伤亡和损耗,令人揪心。回望我省,今年长江1号洪峰虽已顺利过境,防汛抗洪斗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须看到,我省仍处于主汛期,当下更是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常言道,无不如有,有不如忧。一个细节:天天傍晚,市民看水情结如此浓郁,也印证着,今夏防汛作业远不能说已经写完。

  风雨怎能毁坏生命?它只能使责任经受考验。7月1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监利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攻坚战。

  水火无情,责任担当。尽管未来一周仍以晴热高温少雨天气为主,防汛总体形势也趋缓。笔者建议,相关部门仍要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的情况下,须有未雨绸缪的预见性,继续坚持预警监测,加强值守巡查,继续加强险工险段防守,继续整险加固、护岸砌坡,严防退水脱坡、管涌崩岸,并加强对各型水库认真管护和科学调度。

  “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细节是事件的颗粒,是工作过程的链条。防汛的细节串连,直接影响着巍巍荆江大堤乃至沿线大堤的安全与否。在防汛抗旱的大旗下,不松劲不懈怠,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查处。唯有如此,方能确保荆江大堤万无一失,确保平波安澜的荆江,在共和国的臂弯里,年年舞出“风吹稻花香两岸”的壮美景象。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非常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