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江夏青玲:在与民同行中书写合格标准

发布时间:2016-07-28 17:24:15来源:SRC-13

  “防汛不易,但群众工作更难”,偶然间看到防汛一线的同事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句感慨。他说在安置转移群众的过程中,有些群众不愿离开,在汛情异常严峻的时候,也有群众不能理解工作。言语中透露出些许无力,颇有点“不知所以然”的疑惑。但不难看出,同事并不是在埋怨,感慨的落脚点是如何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做好群众工作。百姓多是不配合的?显然不是。

  诚然,对比子弟兵大汗淋漓泥土满身的身影,对比一个个党员干部勇往直前靠前指挥的背影,极个别群众出现的违和现象,多少会让人有点不解。但是,当看到,我们绝大多数的群众是感恩的、给力的,或是朴实简单的一句感谢,或是点滴真情的回馈,亦或是身体力行的参与,在防汛的战场上,军民同心、干群连心筑牢了一道道防汛的精神堤坝。

  其实,这种看似“纳闷”的表象也说明,我们的工作或许还缺少一点点耐心,还需要进一步改进群众工作的方法。在基层工作,为群众考虑,一番苦口婆心后可能得到的却是事与愿违;花费心思,收到的也可能是老百姓不满意的反馈。但如果多一些耐心和坚持,定会取得认可。比如,细心的讲解防汛补助的不现实,智慧地发动群众参与其中。

  “依靠群众、组织群众”是我们党战胜困难的不二法宝,如果说密切联系群众是检验干部是否合格的一条重要标准,那么灾难和挑战就是检验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无论是烽火硝烟的革命岁月,还是和平开放的建设时期,亦或是克难攻坚的改革年代,正是党员干部带着群众干,才取得了一次次胜利。

  当看到,防汛救灾是一场“人民”的战争,不是党员干部的孤军奋战,更不是人民子弟兵的一枝独秀。如何在危急关头,凝心聚力?如何在危险面前,彰显合格本色?在笔者看来,作为党员干部,不仅要有为民之心,更要有聚民之力;不仅要能冲在前,更要能带领群众;不仅要真正的为民而行,更要智慧地与民同战。

  在真心实意中服务感染群众。防汛一线,有领导干部带头睡大堤,有村干部日夜坚守,寸步不离,党员干部在以身示范的实干中充实党员底色。但有一种现象值得警惕,或是出于担心群众安危,或是担心群众做不了,亦或是新常态下怕被问责,一些党员干部自己埋头苦干,却导致一些群众无事可干。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老百姓是最能感知真情的。其实,为民服务不总是在千篇一律的响应中前行,更多的时候是在不一样的声音中破难前进,而后赢得满堂喝彩。站在群众的立场、遵循人民的方向,多一些换位思考,定能在融洽的干群关系共同打赢保卫战。

  在率先垂范中组织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才能凝聚力量,发动群众才会更有战斗力。在见诸报端的新闻报道中,有“拼命支书”动员组织的群众突击小分队,有不眠不休持续作战的普通群众,也有舍弃万元月薪回家抗洪的打工人士,正是发挥了群众的力量,才凝聚起了攻坚克难的力量。党员干部是防汛救灾的主力军,既是参与者,更是组织者、协助者,就当不断提高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能力,在主动作为中带领群众打赢防汛攻坚战。

  在敢于担当中教育引导群众。现实中,我们绝大多数的群众是感恩的、给力的,或是朴实简单的一句感谢,或是点滴真情的回馈,亦或是身体力行的参与,在防汛的战场上,军民同心、干群连心筑牢了一道道防汛的精神堤坝。但是,不难看到,随着利益的多元化、思想的多样化,也有一些人抱着冷眼旁观的心态,在和谐的救援工作中出现些许的违和现象。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善于教育引导群众,把实践当作课堂,敢于批评同负面声音、负面情绪、负面行为,用切实的“担当”书写合格标准。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