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磊:坚持经济“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发布时间:2017-01-04 08:25:30来源:SRC-13

  刚刚走过的2016,是既特殊又困难的一年。特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事关长远、影响全局;难在经济下行压力和特大洪涝灾害叠加,湖北经受了双重考验。新的一年,新的长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根本在“稳”,着眼点在“求”,目的在“进”,湖北儿女将奋发有为。(1月3日《湖北日报》)

  筑牢稳中求进的“根”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经济新常态下,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16年上半年湖北全省生产总值14114.7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2%,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2016年初,省长王国生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湖北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中,克难奋进,稳步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量跨越、质效提升、位次前移”的竞进态势,胜利完成“十二五”主要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2017年,我们要继续将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当做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继续保持稳增长、创新驱动、扩大双向开放......

  找准稳中求进的“点”  。2016年“十三五”刚开局,湖北不断“追求卓越”,不仅肩负起“中部崛起”的关键“支点”,而且成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肩负“支点”,荆楚有责。这次,湖北这个“点”,扮演着中国经济增长新支点的重任:面对全球经济“新平庸”和全国经济“换挡升级”的双重局面,湖北从容挥出大手笔,宣布2016年GDP预期目标为增长9%。“十三五”时期,在机遇与挑战面前,湖北勇于不断突破自我,与时俱进,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新跨越。

  推进经济稳中求进。“十二五”时期,湖北经济实力实现“大跨越”: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跨上2万亿、逼近3万亿,年均增长10.7%,在全国的位次由第11位上升到第8位,实现5年前进3位的重大突破;人均GDP达8000美元,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地区行列;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先后迈过2千亿、3千亿两个大台阶,由全国第20位上升到第9位。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我们要继续牢牢把握“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主动适应、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力打好稳增长、保目标。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