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显齐:“两学一做”有恒效须做好“加减乘除法”

发布时间:2017-03-31 09:20:30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任务、基本要求和工作举措。这是党中央着眼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3月29日人民网)

  如果可以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比作一个平面图的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横轴方向由“关键少数”向广大基层延伸,不留死角;纵轴方向不断由合格党员要求向脱贫攻坚、发展党员等各项重要工作深化,层层递进。全国广大党员经历了一次思想灵魂的洗礼,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宗旨意识、加固了党性观念,成效显著,党员队伍的面貌也焕然一新。

  如何巩固并保持、升华已取得的成效则要求我们必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事贵有恒,恒则必利。”“政贵有恒,治须有常。”《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恒”的“硬件”措施。但是,有了这些“框架”,如何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保持“恒效”?这就需要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加减乘除法”。

  做好“加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起点在于“学”,要学有所得、学以致用。在“学”上加党性、加觉悟。学习不仅要用心,更要走心,不能蜻蜓点水式地走马观花,一过了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的是做合格党员,要合格,更要优秀,以合格为标准加优秀。是不是说不违规违纪就算合格了呢?不是,止步不前、固步自封本身就是一种倒退。这不是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做加法,就是从修身、修心、修性、修行四方面提高每个党员的党性和个人修养。

  做好“减法”。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掩饰。鲁迅曾说:“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拿出这种勇气,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寻找差距,寻找不足,奋起直追,弥补不足。每日减少一个存在的问题,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中提升自己。

  做好“乘法”。“学”“做”结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乘数效应。通过学习教育达到一个合格党员的标准,真真正正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一带十,以十带百,融入日常,而不是“坐而论道”、“空谈误国”。此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乘数效应亦须融入工作,转化为工作动力,敢于担当,敢于创新,甘于奉献,甘于吃亏,实现工作上的效率和效益“倍增”。

  做好“除法”。要除去形式主义,除去“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做法,除去“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的做法,除去“雷声大,雨点小”的“口号式”呐喊。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能抱着应付差事的心态,而应当作一项重大的政治学习任务,对照“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自己,多务实,多干事,除去毛病、除去陋习。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显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