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忠友:树起“领头狮”的用人导向

发布时间:2017-05-18 08:18:42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武汉市拟启动调研选拔100名“狮子型”干部。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提出,要在此次调研中发现、掌握和选拔一批“狮子型”干部,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导”出好干部,“导”出干部队伍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执行力,“导”出拼搏赶超的精气神。(5月17日人民网)

  “狭路相逢,勇者胜”。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一些过去的积弊需要革除,一些不合时宜的惯例需要改进,一些横亘在发展路上“拦路虎”需要搬掉。在时间紧、任务重、不得不为之的现实背景下,实现“百年梦想”需要一批勇敢的干部“迎刃而上”。“狮子型”干部正好契合这个时代所需,这是由其固有的特征决定的,一方面充满活力,敢冲敢闯;另一方面无所畏惧,敢于担当;再者不达目的不罢休,敢战到底。

  要把“领头狮”树起来。放眼一望,每个单位并不缺乏按部就班、埋头干事的干部,但还真是缺乏那种思想活跃解放、敢于破难攻坚、勇于担当责任的干部。当急难险要的工作摆在眼前,寻找一个“狮子型”干部,就像探宝一样寻找一个“稀有产品”。“狮子型”干部在哪里?他或许就在身边,因为不受重视而被忽略;或许还在沉睡,没有人去唤醒,没有人去激起他的斗志;或许畏惧他的暴燥脾气,敬而远之。树起“狮子型”干部,就是要发现他们,尊重他们,经常跟他们谈心谈话,给予合适的岗位让他们“带兵打仗”,把“领头狮”的导向树起来。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大多“狮子型”干部在敢冲敢闯、敢于担当方面表现突出,但在性格脾气方面也表现突出。我们不可能既要求干事创业英勇无比,又要求在性格上温顺如羊,否则就不是狮子,就会变得不狮不羊了。“因噎废食”终究是错误,用人就是要人尽其才、用其长处。把一个人的长处用好了,贡献就会大,短处的方面反而会抑制起来。站在组织的角度,更是要帮助其扬长避短,通过教育引导、提醒监督,更好地把“攻坚的锋利”露出来,把“自伤的锋利”收进去。

  信任和宽容是最好的动力。“狮子型”干部也并非动力恒有的机器,要用信任和包容保护好他们拼搏赶超的动力。所有的改革、所有的破难攻坚都是一条全新的道路,“领头狮”就是这条路上的开拓者,全新的开拓有时也会偏了方向,有时也会犯些错误。对于勇敢的开拓者,要适度宽容其过失,要给予其能通关达彼的信任,这样才能让“领头狮”义无反顾地冲下去。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忠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