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狮子”当用实绩回应人民期待

发布时间:2017-09-01 11:38:51来源:湖北日报网

  “希望大家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永怀一颗狮子般的进取心,以‘非常之举’,展‘非常之能’,成‘非常之事’。”8月31日下午,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同志与百名“狮子型”干部进行集体谈话。108名“狮子型”干部由此启程,奔向拼搏赶超,干事创业的新舞台。

  千秋事业,关键在人。自从武汉市提出用好“狮子型”干部以来,对于“找狮子”的呼声就一浪高过一浪。不只是媒体大V极力推崇,不只是上级机关重点关注,民众对于敢打敢拼的狮子型干部也是充满期待。时代为何呼唤狮子型干部?人民缘何期待狮子型干部?正是因为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转型发展面临着多种压力,经济发展等不得,精神文明建设慢不得,改善民生拖不得,我们急需一批锐意改革的闯将,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用行动劈开改革“藩篱”,用实绩回应人民期待。

  “上面加油门、中层挂空挡、下面踩刹车。”曾有人戏谑的用“中梗阻”来比喻改革中碰到的落实难现象。为何有“两重天”的分化?还是在于执行者的软弱。当下一些干部或是怀抱“多做多错”的心态,怕吃力不讨好;或是深谙“木秀于林”的道理,担忧锋芒太露;亦或是畏于“开路搭桥”的压力,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都一定程度反映了一些官员缺乏干事创业“勇气”的现状。然而若是没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哪来蟹肉鲜肥?没有敢于斗争、敢于拍板、敢于坚持的改革前驱,哪来的转型升级、飞速发展的碧海蓝天?对此,狮子们当在岗位上发挥前驱者的引领示范作用,要敢于解放思想观念,敢于撕破旧条规束缚,敢于粉碎利益固化藩篱,敢于顶住压力阻滞,刮起一阵拼搏冲锋的旋风,为创造实绩铺上勇气基石。

  “武汉赶超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一批得力的干部去落实,需要一批‘狮子型’干部,一支冲锋陷阵、能打硬仗、善于成事的汉军。”其实又何止是武汉一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环境下,有一支打胜仗的军团都是飞速发展的核心法宝。然而招之能战易,战之能胜难,如何让狮子型干部实现“实干+巧干”就成了克难攻坚、创新发展的关键一环。这就需要狮子们能够扬长避短,既雷厉风行、锐意探索,又能步步为营、统筹谋划,善于把握局部和整体,能够从大势出发,蹄疾步稳;善于使用科学方法努力做到决策科学;善于统筹协调,学会“一盘棋”推进各项工作;善于探索结合,做到在落实中创新举措、在实践中光大成果,为创造实绩架上能力支柱。

  习总书记曾坚定表达过这样的理念:改革只有一个指向,为人民而改革,这是改革的唯一价值;改革只有一个标准,尊重人民意愿,这是改革的唯一立场。的确,如果把改革发展比作搭屋建楼,那么铺砌勇气基石,架上能力支柱,也是为了给人民群众送去广厦万间。“无论走多远,也不要忘了为何出发。”因此,狮子们不仅要多听群众呼声,多念群众疾苦,将改革方向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精准对接,更要在不断强化的行动落实上,多解群众之忧,让“发展硬道理”真正回归到解决人民所思所盼的问题上,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真正用实绩回应人民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