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青玲:党员干部要敢站风口浪尖

发布时间:2017-09-04 08:54:14来源:湖北日报网

  “站在这里,既有出征的荣誉,更有肩负的责任,我们将切实承担起改革发展的重任。”在日前武汉市百名“狮子型”干部上任出征集体谈话会上,一名狮子型干部如此表态。言语中折射出的坚定和自信,无不值得我们学习。

  作为攻坚克难的关键力量,引领时代发展的“排头兵”,无论是啃硬骨头,还是锐意创新,无论是冲锋陷阵,还是攻城拔寨,当看到,狮子型干部都有着共同的底色,就是敢站风口浪尖。对比之下,一些党员干部中还存在“开明绅士”现象,遇到问题“缩头”,碰到矛盾“怯步”,遇到困难“绕道”,不仅助长了衙门作风,也影响了干部形象。“狮子型”干部是时代得呼唤,更是社会的期待,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向狮子般敢站风口浪尖。

  乐于为民善为。站在风口浪尖,落脚点就是为民服务,提高百姓的获得感。“狮子型”干部都是各个岗位上的冲锋者、战斗者、奉献者,不仅有扎实的成绩,更有较好的群众口碑。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不难发现,从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到啃下国企改革硬骨头,再到破解创新发展“中梗阻”,百姓期盼一批有勇有谋的干将。只有把责任举到头顶、把群众装在心中,才能把工作落到实处。党员干部站在风口浪尖,首要的就是涵养心系群众、为民尽责的公仆情怀。要善于用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帮群众所需,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勇于担当能拼。有权就有责,有责要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狮子型”干部很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敢于直向矛盾和问题,主动接受挑战,把担当扛在肩上。对比之下,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差距。有的处理问题因循守旧,脱离实际;有的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喜欢迎合讨巧;还有的遇到矛盾畏头畏尾,不敢碰硬动真,缺乏站在风口浪尖的担当能力,必然影响发展、丧失民心。党员干部站在风口浪尖,就是要厚植担当能力,练真功、下实功。

  善于创新敢闯。“不创新就会落后,创新慢了也会落后。”当看到,创新的事业需要创新的干部。十八大以来,许多沉疴痼疾被破除,诸多利益梗阻被冲破,正是无数党员干部聚力创新,站在风口浪尖抢抓机遇,才有了引领时代发展的中国速度。创新是社会前进的动力之源,也是衡量干部能力的重要考量。然而,一些党员干部,或是“固步自封”,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止步不前;或是“安于现状”,沉浸在舒适的环境中自我陶醉;亦或是“哗众取宠”,披着创新的“外衣”搞“花架子”,凡此种种都是不敢闯不善创新的表现。作为党员干部,站在风口浪尖,就是要时刻保持创新精神,在创新中谋发展,大胆试、大胆闯,坚决破、坚决改。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