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显齐:“两手抓”让“狮子型”干部释放改革动能

发布时间:2017-09-01 09:53:58来源:湖北日报网

  扬“狮子”之长,补“狮子”之短,永怀一颗狮子般的进取心,以“非常之举“,展“非常之能”,成“非常之事”。31日下午,武汉市召开百名“狮子型”干部上任出征集体谈话。经过层层选拔,108名“狮子型”干部将奔赴全市各个重点工作领域,发挥才能,拼搏赶超,干事创业。(8月31日湖北日报网)

  今年5月以来,武汉以“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的标准,精心组织、严格筛选,调研选拔108名“狮子型”干部。这108将将奔赴改革前沿、勇闯风口浪尖、奋力披荆斩棘。同时,也应看到,武汉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机遇意味着挑战,机遇意味着责任,征途中困难在所难免,阻力不容小觑,要想“领头狮”们抓住机遇,有所建树,必须“两手抓”,才能让“狮子型”干部释放改革动能。

  一手抓正向激励。既然让“狮子型”干部冲锋一线,攻坚克难,就应让他们放手大干,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充分信任。合理分配任务,少一些干扰,少一些争斗,少一些束缚,让他们发挥所长,心无旁骛。同时,借鉴全市拼搏赶超交流会的经验,适时搭建“狮子型”干部交流经验的平台,既可以查漏补缺、取长补短,又可以形成竞争合作的氛围,营造“狮子型”干部拼搏赶超的政治环境。当然,对那些有目共睹、实绩突出的“狮子”,予以提拔重用,并加强宣传发挥示范带动效应。“三措并举”正向激励“狮子型”干部,消除顾虑,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

  一手抓“负向”保护。人无完人,我们不能期待“狮子型”干部完美无瑕,不能发现一些小缺点、小毛病、小失误就横加指责,认为他们不堪重任、大胆冒进、盲目冲动。我们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应为干部担当,多宽容,多打气。对于不实举报、不实负面消息,及时查明,还干部一个清白,让他们没有包袱,轻装上阵,大展拳脚。“狮子型”干部都在一线重要岗位,肩担重任,手握大权,面临的诱惑多,被一些怀抱不良企图者“围猎”也多,必须加强教育、监督和管理,确保不闯“红线”,不碰“高压线”,不入“陷进”,树立清正廉洁的“狮子”形象。“三管齐下”扎牢“狮子型”干部的安全防护网,加强“负向”保护,让他们不用患得患失,实干兴汉。

  “狮子型”干部出征前的谈话,鼓舞士气、激发斗志,是一场动员会,更是一场誓师大会。而“狮子型”干部出征,是一场“赶考”,面临武汉的发展机遇期,是一场对他们推动改革发展的“赶考”,是对他们证明自己的“赶考”,更是对他们建设“三化”大武汉的“赶考”。远航之帆已扬起,冲锋之号已吹响,坚持“两手抓”让“狮子型”干部释放改革动能,助力复兴大武汉。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显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