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青玲:用好干部“大调研”这把利器

发布时间:2017-05-20 09:26:27来源:湖北日报网

  “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以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导’出好干部,‘导’出干部队伍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执行力。”近日,武汉市开启调研选拔“狮子型”局级干部专项工作。形成调研组、发放工作手册、明确调研要求、规范标准和程序,可以说,将激起干部管理的活力。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时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时间的窗口越来越近,所面临的任务也越来越重,无论是抓重点、攻难点,还是消痛点、出亮点,都迫切需要敢于攻坚克难的“狮子型”干部。然而,如何才能真正地把狮子型干部选出来,这就需要用好大调研这把利器。

  把握务实创新的特性。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新问题层出不穷,需要积极改变不合时宜的工作方法,运用新理念、拿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务实作为。然而,一些党员干部或是精于“造盆景”,穿新鞋走老路,整表面上的创新;或是习惯于玩喊口号,用材料包装工作成效,弄数字创新;亦或是热衷于想当然,不切实际开展工作,为了创新而创新,都是有违创新的本质,偏离了务实的本义。当看到,创新的核心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这就需要深入一线调查,了解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通过具体的工作实绩,工作事项分析,把握好狮子型干部务实创新的特性,真正识别出务实创新的“狮子型”干部。

  识别攻坚克难的天性。不同于“蜗牛式”干部,“狮子型”干部具有敢啃硬骨头的气魄和担当,具有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可以说,领导干部抓工作的魄力和威信很大程度上体现在攻坚克难上。问题面前敢不敢迎难而上,矛盾面前能不能及时破难,都是对“狮子型”干部的考量。不可否认,大部分狮子干部具有敢打敢拼的显性特征,但是,也有一些干部受限于局部环境,具有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担当,短时间内无法看出显绩。把握好“狮子型”干部攻坚克难的天性,就是要在调研中量化考量的同时,做好质性分析,区别主客观因素,既看显绩也看潜绩,真正选出愿闯、想干的狮子型干部。

  考量为民服务的本性。无论是务实创新促发展,还是攻坚克难破难题,最终都是要落脚到提高百姓的获得感上。狮子型干部是改革的“排头兵”“改革家”“先驱者”,处于改革的风口浪尖,难免会损害部门既得利益群体的利益,也避免不了承担干事创业的风险,但是“为民”的出发点是不变的。时下,一些党员干部风风火火抓工作,打着为民的旗号干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喊着服务的口号玩“只说不办”的花架子,看起来忙忙碌碌,实则是唯上不唯下。这就需要在调研中,察主流、看主体,把握好狮子型干部为民服务的本性,真正选出群众眼中的“狮子型”干部。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王青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