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孙家留:为“狮子型”干部系好“安全带”

发布时间:2017-05-25 16:33:10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开展“狮子型”干部大调研,意图选拔任用一批具有开拓创新、敢打敢拼、敢于担当的“狮子型”干部,这对于新形势下选人用人颇有借鉴意义。

  对于“狮子型”干部,笔者再熟悉不过了,在2013年湖北省选调生面试时,有一道论述题是如何看待“老黄牛”干部和“狮子型”干部。带着对“狮子型”干部的初步印象,伴随着武汉市开展“狮子型”干部的大调研,结合近四年以来的工作实践,让笔者对“狮子型”干部有了一些新思考。

  人们常说“老黄牛”干部是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做事,圆满完成常规工作。而“狮子型”干部则是敢于创新、开拓进取创业,专门破解“疑难杂症”。相比之下,不难发现“老黄牛”干部步伐稳稳当当,而“狮子型”干部却容易打“擦边球”,甚至“马脱缰绳”,一不小心就会违纪违法。因此,需要为“狮子型”干部及时系好“安全带”,为“狮子型”干部干事创业“保驾护航”。

  “狮子型”干部因缺乏“安全带”束缚,倒下的干部不在少数,原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就是典型例子之一。仇和是一个引起公众广泛关注又颇具争议的干部,在其从政生涯中,每任职一地,当地的作风都会为之一振,他敢于打破常规思维,推进许多敏感问题的改革,比如向官员摊派招商指标,让学校、医院私有化等等,既取得了一些成效,也产生了很多隐患,更助长了他独断专行,最终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像仇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凸显出为“狮子型”干部系好“安全带”非常必要。

  “安全带”是“护身符”,是“保护膜”,“狮子型”因其自身要求和特征,更加需要系好“安全带”。武汉市已经为“狮子型”干部系上一条“安全带”,即建立了容错免责机制,规定了9种情形,可以免于追究,为“狮子型”干部敢于干事创业增添了信心。

  但是,仅仅配上一条容错免责机制“安全带”还远远不够。容错免责是事后评估,而“狮子型”干部更需要事前预防。因此,还需要为“狮子型”干部系上各种预防“安全带”,比如用法治思维增强“狮子型”干部依法办事能力,用法治牵住“狮子型”干部不偏向,让“狮子型”干部心中有畏,前行有约束,干事创业不偏向、不脱轨;用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预防“狮子型”领导干部的决策失误,让“狮子型”干部能够既大胆向前走,又确保每步走的稳。

  需要为“狮子型”干部系的预防“安全带”还有很多,只要及时为他们系好各种“安全带”,“狮子型”干部干事创业才会大踏步前进不偏向。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孙家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