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培泽:识别“狮子型”干部要注重两种特质

发布时间:2017-05-30 08:37:23来源:湖北日报网

  五月临近尾声,按照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同志关于开展“狮子型”干部调研的要求,武汉市组织成立了17个 调研组,对全市17个区和120家市直单位进行调研。将选拔出来的 “狮子型”干部放到克难攻坚的岗位上,以此导出好的用人风气,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锻造英勇善战的干部队伍。

  目前,武汉市正处于重大战略机遇的叠加期,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接踵而至,长江主轴、长江新城规划建设、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等需要重点推进;国家中心城市确立、国家自贸区的落地、长江经济带的推动等仍需持续发力;打好信访积案化解歼灭战,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还存在不少难点要突破。选拔一批“狮子型”干部干事创业,克难攻坚,乃是大势所趋,时代要求。因而,与其他优秀的干部相比,对“狮子型”干部的识别要注重两种特质。

  “狮子型”干部贵在一个“敢”字。作为百兽之王,狮子纵横草原,叱咤风云,凭借的就是一股子勇气与胆识。如今改革进入深水区,发展步入攻坚期,“狮子型”干部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化解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在推荐工作、解决困难的过程中,要有勇于承担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或者无意过失导致的错误;面对急难险情要有不计个人得失,不怕得罪人,敢于坚持原则,坚守底线的魄力和担当。

  “狮子型”干部重在一个“能”字。想干事,敢干事,还要能干成事。光有胆识和勇气还不足于称为“狮子型”干部。没有能耐,缺乏能力,就只能逞匹夫之勇。驾驭全局的能力、推进工作落实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在攻坚克难的岗位上,不论是抓重点、攻难点,还是消痛点、出亮点,都需要具备这些能力素质。将能力素质过硬,工作业绩突出的“狮子型”干部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才能开创武汉拼搏赶超的良好局面。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武汉发展的广阔草原已经准备好了,如今正亟需一批敢于干事创业,善于干事创业的“狮子型”干部从横驰骋,舞出一片新的天地 。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陈培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