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路文华:“一国两制”20年,香港正青春

发布时间:2017-06-29 09:59:51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一行将于6月29日抵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6月28日新华社)

  20年探索,20年风雨,20年实践,回归祖国后的香港走过了不平凡的20年。

  20年来,无论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亦或2003年非典肆虐,还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每当香港遭遇困难和挑战,中央政府总是在关键时刻出手相助,帮助香港遇难呈祥,转危为机。从49个内地城市开通香港个人游,到确保对香港基本生活物资的安全稳定供应;从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到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从“深港通”到全方位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一系列惠港政策,不仅考虑短期发展,而且兼顾长期利益,体现中央政府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定决心。

  20年的风雨历程告诉我们,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办事,是长期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固基石。事实是最生动的教材,发展是最有力的证明。从中央政府全力支持特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全力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到香港以国家作为强大后盾,成功应对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考验,再到《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政策安排助力香港发展……事实说明,不断推进“一国两制”事业,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根基所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符合国家根本利益和香港长远利益。这是20年来香港发展得出的重要启示,也是香港社会凝聚的普遍共识。只有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改变、不动摇,切实维护“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才能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创造更加精彩的香江传奇。

  “20岁,就像火焰一样,繁华正茂。”20岁的香港如这座“东方明珠”一样,青春正好!我们坚信,有伟大祖国作坚强后盾,依靠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团结奋斗,香港就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风险、困难和挑战,香港的明天必定会更加美好,香港市民生活必定会更加幸福,祖国的东方之珠必定会更加璀璨!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路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