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戴军:深化改革是一场永无止境的大考

发布时间:2017-07-18 17:02:50来源:湖北日报网

  17日,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首播。作为开篇也是总论的第一集《时代之问》,不仅拉开了整部专题片的大幕,也因为亿万观众的收看,再一次引发国人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注和思考。

  《将改革进行到底》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总目标,集中反映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各主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已基本确立的过程。与其说该片集中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和辉煌成就,不如说是就经济、政治、司法、文化、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民生等领域的深刻变革向世人所作的一次汇报。

  如何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全面”“深化”?如何认识改革的五大关系?为什么说人民是改革的主体?在第一集《时代之问》中,都给出了答案。广大领导干部、党员群众以及社会各阶层人士,通过收看该片,对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有了更深程度的了解,尤其是片中关注各等领域的改革实践,帮助大家再一次认识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所以该片不失为当前进行理论学习和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必须的重要课件。

  改革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从商鞅变法到洋务运动,从王安石到康有为,从凤阳县小岗村拉开的中国农村改革大幕到“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一部中华民族发展史,就是一部革故鼎新改革史。今天重温改革,并不是为了自我陶醉,而是为了继续改革,因为,在改革的进程中,风险与挑战、问题与矛盾始终同行,所以改革没有完成时,改革只有进行时。

  改革越深入,就越艰难难;改革越全面,阻力就越多。经过30多年的改革之后,中国的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当前,最需要的就是在实际工作中敢闯、敢试,要下深水、涉险滩,啃下“硬骨头”。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只能用持续的发展来解决,在改革中遇到的难题,只能用更深入的改革去破解。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解,就是要有全面的统筹,要有深化的谋略,要有改革的魄力。

  改革不止是高层的行为。作为每一名党员和基层干部,都应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做改革的拥护者、促进者、实践者、保护者,凭着一股子“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

  改革也从来都不是说出来的。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甩开膀子更得迈开步子。“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党的行动宣言。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各地各部门动真格、做实功,抓落实,勇于担当,持之以恒,撸起袖子加油干。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永无止境的大考。发展出题目,改革出文章,答题的是各级党员干部,检阅的是广大人民。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从人民出发,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才能将改革进行到底,才能交出令人民更满意的答卷。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戴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