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董盼:全面深化改革引领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7-07-25 08:55:18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开始首播,该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述了全面深化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决策过程,描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改革理念的形成轨迹,系统阐释了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改”“往哪儿改”“为谁改”“怎么改”“如何改到位”等重大理论问题。

  全面深化改革深深根植于中国梦的伟大历史实践和追求之中。中华民族走过无数荣光,也曾经历诸多黑暗时刻。中国梦的提出,唤醒了国民内心深处长久以来的复兴梦、强国梦,唤醒了对安定美好生活的更大渴求。中国梦可谓是时代精神的最佳总结,而全面深化改革正是走向中国梦的必经之路。梦想高远,现实却需百般艰难方可获得。唯有坚定理想信念、目标清晰步伐有力,才能无远弗届。

  全面深化改革是对利益藩篱的拆解和重构。无数古今中外改革实践证明,改革必然面对利益调整和条块重组,必将斩断 “少数人的利益”而取得更公平普惠可持续的整体利益。有些可能付出了惨痛代价,有些则功亏一篑、没有度过历史的三峡。中国是有着悠久文明的历史古国,更是充满现代气息的社会主义大国,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日益清晰,更具可操作性,改革实践也在不断充盈丰富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在利益藩篱的拆解和重构中、在激励机制和社会内生动力的理解和认知中逐渐走向深入。

  全面深化改革是协同推进和局点引爆的统一。成功的改革实践,往往都是战略与战术的有机结合、方向和节奏的和谐统一。当代逐步深化的改革进程,正是协同推进和局点引爆的统一。从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到“河长制”,从修订完善多领域法律体系到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各方面改革渐次展开、多点引爆。当下,改革更加注重整体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经济、政治、司法、文化、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民生等领域的深层次改革实践必然引领发展新速度。

  全面深化改革是建立在容错和创新机制之上。改革往往是一波三折、柳暗花明的生动博弈,而非一江春水向东流般的顺畅自如。整个社会对于改革试验的态度和决心,来自于不断取得的丰硕改革成果,也来自于公众利益对于改革进程的理解和局部让渡。没有创新,就没有改革的真正落地;缺乏容错机制,改革就缺乏真正的内生动力。改革者以创新精神助推发展进程,同时在探索过程中弯路和错误在所难免。建立完善容错免责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错误,让改革者步子迈的更大、走得更稳也是必然要求。

  “胜利不会向我走来,我必须自己走向胜利。”改革的号角已吹响,发展的蓝图业已绘就,扬风远航正当时。唯有珍惜改革成果,坚持改革路线,创新工作思路,永葆奋发有为之志方能继续助力改革新征程。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董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