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栖寒:“钱没进自己腰包”也是腐败

发布时间:2017-09-06 15:01:59来源:荆楚网

  一些党员干部违纪被查处后,有时会这样辩解:接待超了标准,是为了体现热情,替单位形象着想;公款出游,是为了鼓舞士气,调动大伙的积极性;用公款送礼,是为了“联络感情”,方便以后开展工作……在这些党员干部看来,只要“钱没进自己腰包”“不是为了我一个人”,即使蹭了纪律的边,也应“网开一面”,犯不着“上纲上线”。(9月4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很多人看来,例如接待超标,主要是替单位形象着想;公款出游,主要是为调动大伙的积极性;公款送礼,是为了“联络感情”方便以后开展工作。如此种种的所有花费,党员干部也没有中饱私囊,只不过是为了维护本部门本单位的利益,是“为公”谋利,犯不着“上纲上线”。长此以往,一些党员干部误以为,只要钱没有装进自己腰包,吃吃喝喝玩玩,构不成腐败,也不算违规违纪。但这种耗费公共财力的做法,虽然“不落腰包”,造成恶劣的影响却不容忽视。

  一直以来,一些党员干部总是找各种借口为自己的违法违纪辩解,如“钱不进个人腰包不犯罪”、“为公不犯罪”、“失误在所难免”、“法不责众”、“集体研究无责任”等等。种种借口,没有一项符合法治精神。单说“钱没进自己腰包”这一条,便是荒谬之极。试问,利用公款大吃大喝也是钱没有落入腰包,就应该允许吗?公车私用,三公经费直线上涨,也应该允许吗?“钱没进自己腰包”,这种看似聪明的说辞中,是企图掩盖自己的犯罪事实,是种不健康的心态,就像被蛀毁的种子,长不出苗。

  公私分明,不用集体一分一毫,这是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但以“钱没进自己腰包”的腐败为自己找借口,找台阶,实质上这种做法就是触犯了党纪法规。本该是为人民服务的钱,却被领导干部吃、喝、享、乐之用,不仅伤害了群众的利益,而且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腐败,不仅仅是权钱交易,还包括道德丧失、党性缺失、信仰迷失。说到底,“钱没进自己腰包”也是腐败。解决“钱没进自己腰包”的腐败,一方面要加强对职务消费的预算管理,将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发生的费用公布于众,提高职务消费的透明度,以公众的力量来纠正不合理职务消费行为。另一方面要加大查处力度,对那些过度消费甚至腐败消费者进行严惩,让那些占国家便宜、浪费公共资金乃至大搞腐败的干部付出沉重代价。如此,才会远离贪腐,与清廉相伴而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栖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