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武汉建100个“口袋公园” 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04-26 12:56:12来源:荆楚网

  武汉市首个惠民绿色驿站昨日正式对居民开放,今年计划将建100个,每个面积200至300平方米,由政府投入2万元,专业技术人员指导打造,让市民出门就能放松身心。(楚天都市报4月26日消息)

  想看花,身边就有花;想休闲,身边就有可以放松的“口袋公园”。昨日武汉首个惠民绿色驿站开园后,引得不少网友和市民纷纷点赞。这样的“口袋公园”虽说在武汉是头一遭,但这并非新鲜事,许多城市早在去年就已开建。北京西单17年的小吃街变身“迷你公园”,东城区在胡同里建“袖珍公园”,山东菏泽、青岛和上海、杭州等地也早都建了一批街心公园。这一系列公园都有相同的特点,他们都曾隐藏在城市的角落,部分地方长期以来被忽略被遗忘,而经过空间改造后,有花有草有树木有健身器材,虽占地面积小,但让市民转角都能遇见了绿。

  为什么城市纷纷开始打造“口袋公园”了?这就要回到中国目前的现状,中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中,大发展带来的大建设,不可避免的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一到冬季,就会不定期出现的雾霾就是最明显的反映,这也使得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求更加迫切。因此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不再持续做加法,而是开始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在可以留白的地方留白,在可以增绿的地方增绿。但留白和增绿依然会受到一定条件的制约,比如,城市若新建一大批城市公园,就不太合理。城市公园的巨大体量,注定了在城市人口聚居区土地越来越少的情况下无法实现,而碰巧“口袋公园”弥补了这种不足和遗憾。他们微小、无处不在、便捷通达,这样的优势,也预示着口袋公园建起来更方便,也更适宜。更重要的是,相比于城市公园大家只有周末休息和节假日才去的利用率,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利用率高更多,迷你公园的日常游和大体量的城市公园的周末游也形成了一个完美的互补。

  报道中说,今年武汉将建100多个“口袋公园”,那就意味着说不定你家附近就有一个。想想忙碌了一天,从疲惫的工作中抽身出来,看到家门口一抹绿,不仅心情舒畅很多,甚至会油然生出一种幸福感吧。这和“口袋公园”建立的宗旨一样,从激发身边的绿色基因,传播绿色生活出发,为大家提供一个近距离的“世外桃源”,在保证实用性的情况下,以惠民之举,让市民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当看到一个个被遗弃的微小空间转变成适合市民日常活动的绿地公园,遗忘的角落也开始悄悄绽放美景,真的会发自内心的为此举措点赞。

  来源:荆楚网

  作者:荆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