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梅子缙:“三乡工程”的乡村振兴探索不容小觑

发布时间:2017-11-30 08:31:00来源:荆楚网

  今年以来,湖北武汉市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鼓励和引导市民到农村租用空闲农房,鼓励本地能人、外地企业家到乡村创业。截至10月底,已吸引352位“能人”回乡创业,各类社会资金投入农村达到145.36亿元。一度有些沉寂的村庄,开始重获生机与活力。(11月30日 《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对当下的中国而言,是一个时代命题。随着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城市化建设热潮,农民进城发展已经成为了一股潮流,虽然农民进城务工给农村带来了可观的劳务资金,但是,这种潮流也抽干了农村的人气,随之而来的,便是乡村的日渐式微。中央适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既符合时代发展需求,也符合社会对农村的期待,更符合广大农民的期望。如何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湖北武汉用“三乡工程”进行了有益探索,这种探索不容小觑。

  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这三者是有机统一的。市民下乡干什么?有的下乡创业,盘活农村资源;有的喜欢归隐田园,过诗意般的生活,总之,在越来越多的农村人选择离开农村,到城市谋取更好生活时,还有一部分城里人,看中了农村这片可以“刨出金子”的热土。武汉市相继出台了“市民下乡”“黄金20条”政策,并且完善了“市民下乡”助脱贫攻坚新政,得到了很多城市人的积极响应。

  外出务工能人,见证了城市的快速发展与农村的日渐式微,在二元碰撞中,对农村发展更具忧患意识。出台措施,鼓励这些外出能人返乡,用自己在城市摸爬滚打中练就的一身本领回馈农村,也是他们的期望。对于企业而言,农村创业成本低,租金、场地等不会如城市一样,成为创业者的不可承受之重。所以,即便是穷乡僻壤,对于年轻的创业者而言,仍然值得挖掘。

  “三乡工程”搭建了农村闲置资源与城市人、归乡人、创业者需求的互动平台,让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同时,这些激励政策不仅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也让农村聚集起了人气。一个拥有人气的城市,才有各种发展机会,同理,一个拥有人气的农村,才有生机和活力。

  “三乡工程”这一平台,搭建的是城市与农村的交流对话平台,为城市反哺农村提供了载体,是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这种探索不容小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梅子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