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罗缘琦:厚植种子情怀 深耕希望田地

发布时间:2018-03-28 08:49:29来源:荆楚网

  16年间行程超过50万公里,每年100多天在最偏远、最荒凉、最艰苦的地方穿梭。他带领团队收集4000万颗种子,盘点了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2017年9月25日,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差途中不幸遭遇车祸,53岁的生命戛然而止。(3月25日 《新华网》)

  他是一名植物学家,为重建生态学科,登高原,攀珠峰,只为寻找一颗植物种子;他是一名普通党员,为坚守党员本色,忠于藏,终于藏,只为做好一粒红色种子;他是一名人民教师,为履行园丁职责,施予教,重予育,只为播撒一片希望种子。毕生以寻找种子为事业的开端,以培育种子为生命的终结,他自己就是一颗“种子”,扎根雪域高原,厚植“种子信仰”,播撒“种子精神”,让曾今的贫瘠边疆成为一块希望沃土。这样的人民楷模值得我们始终铭记和永远追随。

  心怀植物梦想,身攀高原险峰。“一种基因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一颗种子可以改变一个民族的未来”,这是他的“植物种子信仰”,虽身居著名学者要位,却脚踏贫寒偏远边疆。为了能够盘点西藏高等植物物种的“家底”,实现种子采集,他16年间行程超过50万公里,每年100多天在最偏远、最荒凉、最艰苦的地方穿梭,这是科学信仰的力量。为了寻找高山雪莲研究种群与全球变化的关系提供科学依据,为了找到“拟南芥”,掌握逆境生物学研究的新材料,他带领团队数次攀登珠峰,寻觅高原,这是国家信仰的力量。厚植国家科学事业的种子信仰,深耕植物生态的希望沃土,登上一座座世界植物学的巅峰。

  心念党员本色,身献援藏之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是一名党员的入党誓词,“我将矢志不渝地把余生献给西藏建设”,这是一名党员的援藏誓言。作为一颗红色种子,他甘于奉献,淡泊名利,放弃“学术行政双丰收”的干部身份,三次主动申请援藏,不为名不求利,只求坚守党员本色,奉献边疆,这是无私精神的力量;他甘为人梯,矢志不渝,“先锋者为成功者奠定了基础,它们在生命的高度上应该是一致的。奔赴祖国和人类最需要的地方,这就是生长于珠穆朗玛峰的高山植物给我的人生启示。”他用行动践行着“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却创造出了无数个当前“第一”,必将还有无数个未来的“第一”,这是无畏精神的力量。厚植党员初心的红色信仰,深耕祖国需要的希望沃土,播撒一颗颗初心种子。

  心切园丁职责,身扎育才事业。“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宝贵的种子,全心浇灌就会开出希望之花。”这是他的园丁信仰。人们将教师比作是护花的园丁抑或是灵魂的工程师,是因为他们不仅仅传授知识,更传承精神。与“走读”式的教学不同,他进驻西藏大学,带着学生踏遍高原,探寻植物研究;他培养的5个西藏博士中有4个留藏教学;他的138万元车祸赔偿金全部捐出,成立“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用于奖励沪藏两地优秀学生。他不是将科技和文化“送”入藏,而是将事业和人才“种”入藏,尽心培育一颗颗向他一样的“种子”,扎根边疆地区,精神薪火,代代相传,逐梦事业,接力前行。厚植教师本职的园丁信仰,深耕人才的希望沃土,孕育一颗颗延续梦想的种子。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钟扬这样一个扎根雪域高原的种子,心怀他的“种子信仰”,将党员事业和科教事业深耕于边疆这片广袤土地上,虽生命永远定格在令人悲痛的一刻,但他的“种子精神”却如同伟大人民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孕育出希望之花,梦想之果。

  来源:荆楚网

  作者:罗缘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