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鑫:“种子精神”为新时代点燃一盏灯

发布时间:2018-03-28 11:14:26来源:荆楚网

  “任何生命都有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而我们采集的种子,也许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这是中国著名植物学家、上海复旦大学教授、教育部第八批援助西藏大学干部钟扬生前留下的遗言。(3月26日 中国新闻网)
  一个黑色的双肩包,一顶褪色的卷檐帽,一袭青衫,一抹微笑,这是他最后留给人们的印象。他是雪域高原上的“种子猎人”,是植物学界的“科普专家”,还是复旦大学的“教育学者”,他就是钟扬。
  从藏北高原到喜马拉雅山区,从阿里无人区到波涛汹涌的雅鲁藏布江江畔,16年的援藏之旅,50万公里的艰难跋涉,4000多万颗植物种子……他的一生如夏花一样绚烂,诠释了奋斗的丰富内涵。
  在众人的反对声中,他坚持种植红树林,献给50年甚至200年之后的上海,只为造福后代。上海世博会英国馆中的“种子殿堂”令观览者惊艳不已,却鲜有人知道其中不少种子都是钟扬奉献的……他的一生如秋叶一样静美,洋溢着“功成不必在我”的追求。
  “一个基因可以为一个国家带来希望,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钟扬用其拼搏奋斗的一生,谱写了一部既朴实又绚烂的时代故事。虽然命运将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3岁,但中华大地上一颗叫“希望”的种子正在萌发,带着钟扬未尽的使命和探索,触碰到时代的脉搏,串连着家国的情怀,支撑起民族的脊梁。
  对逝者的最好纪念,不是嘴上的礼赞,亦不是缅怀的心境,而是以接力者的姿态来延续其意志、以奋斗者的行动来完成其事业。
  做一个逐梦筑梦的接力者。党的十九大后,管党治党、科技攻关、国防建设、基层治理、创业创新等事业依然任重道远,无不需要堪当大任的接力者。为此,我们要从“先贤遗训”中汲取养分、笃定志向,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拿出“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沿着梦想之路追寻时代芳华。
  做一个苦干实干的奋斗者。今天的奋斗是通往明天的路基,奋斗路上没有歇一歇的时间、等一等的余地。为此,我们当做“行动上的巨人”,迈开奋斗者的脚步,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以建设者和开创者的担当,“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将奋斗进行到底。
  钟扬用“种子精神”为新时代点了一盏灯,迎着光的方向,我们要义无反顾地逐梦奔跑,用奋斗续写新时代的美丽篇章。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