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涵养“种子精神”聚起前行力量

发布时间:2018-03-30 15:16:43来源:荆楚网

  2017年9月25日,优秀共产党员、著名植物学家、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差途中不幸遭遇车祸,53岁的生命戛然而止。然而半年过去了,人们对他的思念未曾消减,他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依然激励着无数人。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作为一位“老师”,他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因为他说“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宝贵的种子”;作为一位“植物学家”,他给未来留下4000万颗种子,让我们见证一代学者的“播种情怀”;作为一位“优秀共产党员”,他用无私奉献在时间的荒原上刻下了党的“精神火种”,留给人民群众多少眷恋不舍。如今斯人虽逝,但精神永存,作为受益者的我们当在种子精神的指引下鼓起奋发向上的身影,凝聚起更强大的前进力量。

  聚起直指未来的梦想之力。放弃33岁副局级的“大好前程”,到复旦大学当了一名没有职务的教授;三进西藏,16年致力于在高原采集种子、为祖国守护植物基因宝库的事业;献身于西藏的人才培养和教育事业,将西藏大学的生态学科带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行列。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钟扬正是以一股敢于做梦,善于追梦的情怀与能力,做成了我们今天许多人想也不敢想的大事,为未来播种了一颗又一颗梦想的种子。梦想最有热度,种子最有力量。我们当学习钟扬做一颗敢于梦想,追逐梦想的种子,不畏名利的束缚,专注梦想实现,坚持不懈深耕,用追梦赤子之心掀开未来的珠帘,澎湃出直指未来的无限能量。

  聚起播种育人的希望之力。钟扬说,“任何生命都有其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一个种子滋养一方土地,洒下一把种子就能涵养一片绿洲。钟扬用火热的情怀在燃烧自己的同时,也给藏区的学生心中点燃一把火,给未来的世界照进几多希望。时代向前,精神不倦。即使钟扬老师已经离开,但正如知识仍在,学生仍在,种子仍在,他的精神也将永存心间给予我们更多明天的光彩。而我们作为共产主义事业的接棒人,也要在上一辈先行者的带领下做一颗播撒知识的种子,传递能量的种子,带来希望的种子,将“播种育人”的作风传承,努力成为中国振起双翼的有效托举。

  聚起不必在我的奉献之力。“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可能眼前没有任何经济效益,但在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后就能发挥作用、造福人类。我们心里想的就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淡泊,从容,洒脱,奉献,钟扬的身上有太多这个时代急需的不争、深邃。在这个浮躁的社会,我们也当汲取钟扬身上的奉献之力,用“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填充追名逐利的空虚,让默默干事,涵养“潜绩”的智慧和甘愿不断扩充心灵的容量。唯此方能戒骄戒躁、宠辱不惊,练好静水深流的修行内功,为踏浪前行奠定坚实基础。

  “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我们当在榜样之光的烛照下做一颗有梦想,孕希望,讲奉献的种子,不断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巨轮纵歌远航。

  来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