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钟语微:关于种子的追梦赤子心

发布时间:2018-03-28 11:42:44来源:荆楚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个优秀的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使命又是什么?对于钟扬而言,他的初心是“扎根祖国大地,不畏风霜雪雨”的执着,使命是“只要国家需要、人类需要,再艰苦的科研也要去做”的赤城,钟扬始终怀着一颗关于种子的追梦赤子心,用30多个四季的轮回奉献给祖国的科研事业,成就祖国甚至是世界一个更多样的植物世界。

  春,播种。“采种子,我最喜欢蒲公英,一抓一把,差不多200颗;最讨厌椰子,这么大一颗,一个样本要采5000颗,要用卡车去拉。”然而不管是蒲公英的轻巧亦或是椰子的沉重,或者是更加难弄的种子,钟扬从未有过一丝懈怠,他用16年的时间带领团队收集4000万颗种子,从一位副局级干部到一名大学的一线教师,钟扬带领自己的团队在祖国最艰难的地带播撒下的是辛苦的种子,是创新的种子,他始终是那个最辛勤的“春种人”。

  夏,生长。成长必定伴随疼痛。30余年从教,50多万公里的青藏高原的跋涉,16年的援藏经历,这几个简单的数字耗尽了一个科研工作者的全部青春,他一句简简单单的“饥饿是最好的味精”道尽了每一个科研成果生长过程的艰辛与不易,引人注目的科研成就背后是长期高原工作造成的身体损伤,是戒不掉的援藏事业瘾。

  秋,丰收。“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钟扬把生命献给了种子,而他自己也像种子一样,在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播种希望,播种未来。这些希望的“种子”收获的是填补了世界种质资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成就,帮助和推动了西藏大学的植物学专业从“三个没有”到创造一个又一个“第一”,4000多万颗种子,被精心保存在零下20摄氏度、湿度15%的冷库中。它们在静静休眠中穿越时空,将在80年到120年后,为未来的人们绽放生机。

  冬,收藏。一个意外夺走了“播种人”的生命,然而他的种子会被好好收藏,他的精神会被一直延续传承,不仅是生物领域,还会是祖国各行各业都要秉承的精神,不做只会急功近利,只想竭泽而渔直接“秋收”的妄想者,而是一个兢兢业业不畏艰辛的“春种人”,辛勤付出方可让自己,让祖国有一派“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的美好景象。

  来源:荆楚网
  作者:钟语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