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满:做一名纯粹的种子播撒者

发布时间:2018-03-28 15:28:55来源:荆楚网

  一辈子追逐梦想、奉献祖国的人民科学家钟扬走了,消息传出,引发社会各界一片哀思。钟扬说,人这一辈子,不在乎发了多少论文,拿了多少奖项,留下来的是故事。(3月28日《光明日报》)

  这两天,钟扬的故事让我们动容,钦佩赞扬之余,更多的是引起了读者的思考。从他身上,我读到了“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高尚情怀。“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这是他对生物科学的坚定信仰;“我有一个梦想,为祖国每一个民族都培养一名植物学博士”,这是他对人生理想的豪情壮志。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一个人的生命,能够记录到怎样的巅峰?在海拔6000多米的珠穆朗玛峰北坡,他攀登到植物学家采样的最高高度;一颗平凡的种子,可以为民族的未来带来多大的光亮?16年间行程超过50万公里,每年100多天在最偏远、最荒凉、最艰苦的地方穿梭。钟扬带领团队收集4000万颗种子,盘点了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在他的行程里,满满当当的都是工作,不舍昼夜,只争朝夕,凭着这股拼搏和执着,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是啊,梦想的力量超乎想象,坚持的力量催人奋进!

  种子就是希望。雪山巍巍,江水泱泱。他再也看不到、听不到了,但他留下的4000多万颗种子,还在休眠中静静等待发芽。它们会在未来的某一天,用蓬勃的生命告诉人们,曾有这样一位大学教授,用短暂而壮丽的一生,谱写了这首传唱千古的生命之歌。

  种子点亮未来。在艰苦环境下生长起来的植物才有韧性,生长得慢,却刚直遒劲。也许在雪山之巅,这些顽强的种子会更努力地生长,开花,繁衍。“世界上有多少玲珑的花儿,出没于雕梁画栋;唯有那孤傲的藏波罗花,在高山砾石间绽放 ”——化作千万藏波罗花,人们读懂“钟扬精神”的永恒追求。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他身上的纯粹正是当下社会缺少的一股清泉,不计名利,不算得失,一心一意,脚踏实地,专注梦想,播撒希望,让种子布满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无论山多高,路多陡,只要心中的步伐没有停歇,总能到达。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满